注册

8月"水果季" 烟台专家提醒葡萄食用有禁忌


来源:齐鲁网

进入8月,许多应季水果轮番登场,西瓜、葡萄、李子、蜜桃、梨应有尽有,琳琅满目。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原标题:8月"水果季"悄然登场 烟台专家提醒葡萄食用有禁忌

烟台齐鲁网8月6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进入8月,许多应季水果轮番登场,西瓜、葡萄、李子、蜜桃、梨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其中,葡萄做为不可缺少的水果,深受大家的喜爱。据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葡萄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但是还要注意食用葡萄的一些禁忌,否则易引起身体不适。

葡萄富含糖类、维生素A、B1、B2、C、蛋白质、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市场上的葡萄色彩各异,除了葡萄共有的营养以外,不同颜色的葡萄各有营养特点: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则滋阴养肾,黑头发的功效更为突出。红色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逆转酶在红葡萄皮里含量最丰富,最好连皮一起吃。绿葡萄则偏重于清热解毒。白葡萄具有补肺气、润肺功效,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食用。葡萄干含糖、铁较多,更适合儿童、妇女、体弱贫血者作为补品食用。

葡萄做为药食同源的食品,适当吃些能促进身体健康。首先,可以迅速缓解低血糖,因为其含糖量达8%~10%,而且主要为葡萄糖,所以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缓解症状;其次,葡萄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再次,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最后,葡萄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补益。

疾控专家同时指出,美味多食也有害。葡萄含糖量高,多吃易引起内热、蛀牙、肥胖,多食导致腹泻等副作用。肠胃虚弱者、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应适当多吃。另外,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很容易发生腹泻。葡萄和牛奶不能同食,可能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食用价值 水果 专家提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