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电入鲁"缓解省用电压力 每天减14趟运煤车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从2008年起,山东开始出现供电缺口。为保障用电安全和减少资源消耗,山东大力推动“外电入鲁”工程建设,每年跨区域、跨电网引入500亿度的清洁电力,有效缓解了山东电力紧张局面。

原标题:“外电入鲁”缓解山东用电压力每天少跑14趟运煤车

齐鲁网2月23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从2008年起,山东开始出现供电缺口。为保障用电安全和减少资源消耗,山东大力推动“外电入鲁”工程建设,每年跨区域、跨电网引入500亿度的清洁电力,有效缓解了山东电力紧张局面。

在夏季用电最高峰,拉闸限电曾让一些能耗大户心有余悸。吃过苦头的潍坊浩泰机械公司,这两年却没再为“停电”发愁。

潍坊浩泰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承迎说,“这几年电力部门给我们充足的电源,发展也是比较迅速,现在年产值达到了六个亿以上,今年我们产值争取达到八个亿”.

千里之外的宁夏,一批刚竖起来的风机,在贺兰山山风的推动下有力地转动。宁夏是一个电力充足的省份,对风电的需求并不大,但这些风机的产能却被宁夏电网全部消纳了。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小湘说,“新能源的总装机容量是477万千瓦,占宁夏总装机容量的21.5%,是宁夏电网的第二大主力电源”.

消纳掉宁夏风电的,其实是东部沿海像潍坊浩泰这样的众多山东企业。连接两地供需的,就是这条超高压输电线路。(做图)从2005年开始,山东先后建成银东直流、黄滨双线、辛聊双线三条超高压输电通道,像三条动脉,把宁夏、华北等地来的火电、风电、水电,源源不断地输入山东。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处长牟宏说,“山东最高用电负荷超过6000万千瓦,外电入鲁750万千瓦,山东每用的10度电中,就有1度是从省外来的”.

改运煤为输电,外电入鲁也缓解了山东的环境压力。2013年,山东接纳的省外来电相当于节约了2000万吨原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00万(?)吨。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处长牟宏说,“节约下来的煤炭,相当于每天向山东运输了14列车”.

按照计划,今年,山东还将全力推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到济南,靖边到潍坊,呼盟到青州等三条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力争到2020年前,能从外省得到3200万千瓦以上的电力支持。

山东省经信委电力处刘学军说,“山东火电装机占到全省装机的九成以上,而山东用能总目标是2017年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煤炭消耗,既要保持经济增长,还要控制能源消耗,通过外电入鲁,是个非常好的途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浩泰 银东 运煤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