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659套租赁保障房有“主儿”


来源:水母网

昨日,烟台“首批租赁保障房”选房工作进入第二日,由《选房顺序证》从401—800号的市民进行选房,上、下午各200名。

原标题:烟台659套租赁保障房有“主儿” 市民选租注重实用

水母网11月22日讯(YMG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王肆 李羽) 昨日,烟台“首批租赁保障房”选房工作进入第二日,由《选房顺序证》从401—800号的市民进行选房,上、下午各200名。较首日选房进程相比,第二日的选房现场更加激烈焦灼,由于部分好房源已被先前选房者选租,所以第二日选房的市民进行比较更加谨慎。记者从选房现场了解到,由于是烟台首次推出“租赁保障房”,和以前经适房选房不同,市民所选房源比较分散,充分考虑自身居住条件,没有出现好地段房源一抢而空的现象,选房两日仍有好房空出。

市民选“租赁型保障房”更注重实用性

“本次选房最大特点就是选房者所选房源比较分散,没有出现好地段楼盘立马被选空的情况。”在锦绣新天地小区的选房市场,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迟乔告诉记者,这是烟台实行“三房合一、租补分离”住房保障新模式后推出的首批租赁型保障房,和以前的经适房获得房屋产权不同,“租赁型保障房”选房者只是租住政府提供的房源,享受租房补贴,所以在不考虑房屋升值等投资价值的角度上来说,选房者只是纯粹从自身居住感受入手,在价格、地段、户型及配套设施上进行充分考虑,因此选租的房源比较分散。

“像中正山庄楼盘,要是按照经适房的规则来选,保证一开始就被选光了,即使不符合自身居住,但有人看中了它的地段投资价值也会硬选,但这次租赁选房就不存在这种情况。”迟乔说,由于中正山庄租赁价格比较高,所以前期选租并不是很集中,昨天上午选房结束时仍剩余9套房源。

结合自身情况,不考虑其他外在因素,选房更注重实用性,“租赁保障房”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保障”性。市民李女士在锦绣新城四期房源前比较了大半天,最终选了一个八层一居室,她告诉记者,选锦绣新城主要是看中靠近107医院,家里有病号靠近医院方便。

租金仍是选房者首要考虑因素,25日发钥匙月底前全部结束

从房源剩余情况来看,许多楼盘仍有好楼层和好户型,提供套数最多的锦绣新天地剩余比较多,仍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其次是锦绣好家。截至昨天选房结束,共有659套房子“有主”,中正山庄房源选空,锦绣四期剩余5套,锦绣好家剩余40余套。

“从两天整体的选房情况来看,进行得比较正常,有部分弃选者也在计划范围内。”迟乔表示,此次租赁保障房提供房源共1195套,《选房顺序证》发放1800名,就是考虑到能有弃选者,从两天选房情况来看,弃选比例并不高,表明此次提供的租赁房源比较受市民认可。”

由于租赁保障房重点考虑居住条件,难免有市民综合考虑后觉得不合适会放弃选房。“租金仍是选房者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对于低保户来说,不允许选租超过最高补贴700元的房子,而非低保户最高补贴为550元,如果选租锦绣新天地的房子每月还有结余,如果选择其他楼盘,则要每月自己贴钱,老百姓就要仔细权衡一下。”

本次“租赁保障房”选房工作持续到24日,选到房的市民领取《交房告知》和《缴款通知单》。本月25日起,配租家庭根据《交房告知》时间陆续领取新房钥匙,办理房屋交接和物业手续,缴纳相关费用,签订《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本批次供应的1195套房源,全部进行了简装修,市民只要添置家具即可入住。

房屋交接手续在月底前结束,不能按时办理手续的市民需在12月1日至12月10日期间电话预约时间办理房屋交接手续。值得注意的是,房屋自2014年12月1日起开始收取房屋租金,不因办理房屋交接时间而变更。自2014年12月11日起,未办理房屋交接手续,将被认定为自愿放弃所选房屋租赁权利,5年内不能再次申请租赁保障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保障 租赁价格 民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