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5月底前禁止非法野外用火


来源:水母网

昨天下午,“爱我家园、护我森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华侨宾馆举行。 如周围没有可用的水源,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使燃烧物得不到氧气供应而熄灭。

水母网3月21日讯(YMG记者李泉江)昨天下午,“爱我家园、护我森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华侨宾馆举行。烟台市文明办、林业局、旅游局、教育局、民政局五个部门联手发出倡议:烟台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我们全体烟台人的宝贵财富。护林防火事关我市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打造平安烟台、绿色烟台、构建和谐烟台的一件大事,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提醒市民要严格遵守野外火源管理规定,不带火种上山,在林内或距林地边缘500米范围内不烧荒、不烧地堰、不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不燃放烟花爆竹、吸烟、烤火、野炊。

5月底之前禁止一切非法野外用火

我市森林资源丰富,截至2013年,全市森林面积达到8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1%,在全省是最高的,去年我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今年我市将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丰富的森林资源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持自然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烟台为低山丘陵地形,沟壑纵横,植被丰厚,由于多年封山育林,林内可燃物持续增加,已达到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临界值,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我市13个县市区为省级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114个乡镇为省级森林防火重点乡镇,森林防火压力非常大。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3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戒严期。

今年3月以来,我市气温回升较快,气候持续干旱,大风天气较多,加之农事活动频繁、野外旅游人员逐渐增多,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3月初发布了《禁火令》,要求5月31日前禁止一切非法野外用火,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防护林带内的农田、道路焚烧农作物废弃物,严禁火种进山,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600名护林队员巡护山林

我市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以来,林业局、旅游局等各部门均进入森林防火“备战”状态。全市3600名护林队员从早5点到晚9点不间断地进行巡护工作,对重点林区、进山路口、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专人把守,严看死守,及时制止各种野外用火行为,协助查处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全市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靠前驻防,集中食宿,集中演练,随时应对突发森林火情,力争做到15分钟内到达火场,15分钟内控制火情,过火面积控制在15亩以内。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现代手段,开展森林防火知识普及工作,不断扩大社会各界的参与面和宣传活动的覆盖面。

市旅游局在各森林景区重点位置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严禁野外用火,及时制止游客乱丢烟头,野炊等违章用火行为;市教育局以各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火灾自救、扑救方法,教育学生认识野外用火的危险性,严禁学生野炊、烧烤、燃放烟火等野外用火活动;市民政局建议践行和弘扬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过一个低碳环保的清明节。

遇森林火灾如何自救

扑火时一旦被林火围困或袭击,被困者要果断决策,迅速选择突围和避火路线,采取正确的避火方法,避免发生伤亡事故。在较开阔的平坦地,以河流、小溪、道路为依托,使用点火器点迎面火,使新火头向大火头方向逆风蔓延,阻挡火锋解围。请注意在控制线另侧一定要有巡护人员,以防飞火产生新火点。若条件不允许,还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法自救。

A、点火解围:

在无河流、小溪、道路为依托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 点顺风火,跟火进入火烧迹地避火,并用手扒出地下湿土,紧贴湿土呼吸或用湿手巾捂住口鼻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B、强行顶风冲越火线:

当点火或其他条件不具备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过的地带即可安全脱险。

C、卧倒避烟火:

在点火解围来不及,就近有河流(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时,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卧倒避烟火时,为防止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

D、快速转移:

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伤亡。

YMG记者李泉江整理

野外防火常识

在参加野外活动时,由于吸烟、使用炉具不当,烘烤衣物或用蜡烛照明等原因,容易引燃周围的草地、树木,发生火灾,造成事故。发生火灾事故,大多数是因思想麻痹,用火不慎造成的。因此我们在野外用火时,必须提高用火安全意识,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野外点篝火或用炉具野炊时,必须要随时有专人看管和负责,一旦使用完毕,要马上用水将火源彻底浇灭和用沙土盖灭,挖土掩埋,防止死灰复燃而酿成火灾。

二、用炉具或建炉灶时,应选择避风和距水源较近地方,并准备一桶水。以备万一发生火灾时,能够迅速取水灭火。

三、在草木较多的地方,必须用火时,应将周围的草木清理干净,并在四周开出2米左右的防火道,以免火星飞溅出去,引燃周围的草木。

四、如风力较强时,应在避风的沟、坎下面点火,或修建防风墙,以免强风吹散火堆,或将火苗吹出引起火灾。

五、在山区或林区吸烟时,应准备一个空罐头盒,将烟灰、烟头全部放进空罐头盒内,用水或沙土浇灭,挖坑掩埋或带走。

六、一旦不慎使周围的草木点燃,发生了火灾,不要慌张,如距水源较近,取水方便,迅速用水向起火处喷洒,降低温度灭火,这是最基本的灭火方法。

如周围没有可用的水源,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使燃烧物得不到氧气供应而熄灭。

七、如果燃烧面积较大,小规模救火措施已无济于事时,为设法阻止火灾造成的损失过大,应顺风跑出一段距离,在大火烧到之前,除去草木等可燃物,开出一条防火隔离带,使火烧到这里后,因没有能燃烧的东西而自动熄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火行为 构建和谐 顺风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