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志元:金融业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


来源:凤凰山东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破解金融业短板,山东发布“金改22条”,力促金融业转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

三十年改革风云变幻,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破解金融业短板,山东发布“金改22条”,力促金融业转型。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关注区域金融创新与发展。

在议题为“济南、青岛双极金融中心的定位与竞合”的圆桌对话中,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山东省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张惠岩和青岛银行行长王麟分别就济南与青岛双双中心的定位与竞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凤凰卫视财经评论员石齐平担任嘉宾主持。

就“怎么建立更好的金融监管制度跟环境”这一问题,张志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志元说,刚才我们提到青岛和济南的双区域中心,他主要是服务社会城市经济圈,“1+6”这个经济圈,为他服务。另外一个是西部经济隆起带,服务这个圈。另外是周边这个城市的带动,是这么一个中心。

项目如何打造?我想刚才惠岩主任和王行长都提到了,我觉得是两句话,我理解一个是种下投资树,建立一个平台。有什么样的平台就能够吸引什么样的人才和资源,再就是引进金凤凰,就是人才。对于我们来讲,金融业是什么行业?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人在做,是为人服务的,人在为人服务,这是典型的服务业,他是高端服务业。不管是自身的产业,他还有重要的功能,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包括经济转型服务。特别是山东提出来转调创,是创新驱动,我认为下一步不论是济南也好还是青岛也好,这是一个重要的契机、切入点。科技金融,我们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还有创新。全省包括这两个中心都要再创新。建造大平台,有了大平台引进人才,比如说有张主任他是在美国,这就是人才的引进,这些的人才对山东来讲太少了。比如说长期在高校,在山东财经大学工作,面对的事情比较多,现在我们从今年开始招人才,所以说我们以后的人才培养很重要。山东财大是全国最年轻的一所学校,我们说财大需要金融的支持。

我想通过平台的建设,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制度创新,因为我们经常说的改革建设,第一个是金融的力量,再一个我想文化更重要,这就是软实力。就是说大家都是从上到下,从地方政府到老百姓,都认同。我们说金融骨架相当大,经济大省、经济强省,是发展中、转型中。所以我2012年做了一个题目,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后来他给我改了。我国的金融与全国的金融相结合,我想山东下一步要构建一个金融强省,这两个中心是重点突破的,突破了以后在全省再加强,这样的话不断增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科技、民生服务,提高服务的能力。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是凤凰网山东举办的首次以“金融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与当下的金融改革大势吻合,和山东省重点推进的金融转型工作是相适应的。对来之不易的改革探索进行报道和解读,是媒体的使命和责任,凤凰网山东致力于为思想市场提供开放交流的平台,以对话促动传播。凤凰网山东将继续关注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为区域繁荣注入思想动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金融 张志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