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民进城落户享当地居民待遇


来源:水母网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创意、市场营销、电商等二三产业,推进城区二三产业向农村转移延伸,实施农村新型社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 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签订劳动合同率95%以上。

原标题:农民进城落户享当地居民待遇 烟台推出惠农新政

水母网3月20日讯(YMG记者 李泉江 通讯员 曹体国) 2015年,烟台将新建及续建农村新型社区100个、面对面培训农民10万人次、保障进城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平等享受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烟发〔2015〕1号”文件近日正式出台,这份题为《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的惠农大纲,锁定全市农村工作将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主线,突出“促发展、美环境、深改革”三大任务。

农民进城落户不得与宅基地使用权等挂钩

意见中提到,在持续加大“三农”投入方面,全市将继续增加和优先保证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支出。大力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20万亩,突破和提升苹果、葡萄等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创意、市场营销、电商等二三产业,推进城区二三产业向农村转移延伸,实施农村新型社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

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签订劳动合同率95%以上。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政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农民进城落户不得与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相挂钩。将在城市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保障进城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平等享受文化、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

新建及续建农村新型社区将达到100个

今年,我市将编制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力争更多的村庄列入国家、省传统村落名单。全市今年新建及续建农村新型社区将达到100个,新建农房3万户。在全市集中开展第二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按照大生态理念,实行全域延伸拓展,注重内涵提升,实现区域环境整体提升。

加快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供气供暖等公共配套设施向农村延伸,大力推行迁村并点、合村并居,年内争取20个省、市级示范镇驻地都有农村新型社区项目。推行市场化垃圾收运处理和保洁模式,解决好规划内1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公路管养率达到70%以上,推进信息覆盖所有村庄,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推进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扩大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轮岗交流,严格落实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补助政策,农民体育设施基本实现“村村有”全覆盖。

年内面对面培训农民10万人次

今年,全市将培植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进“陆上粮仓”建设,搞好粮食整建制高产攻关,加快苹果产业提质升级,推进标准化畜禽规模养殖。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实施现代渔业园区建设、海洋牧场开发、远洋渔业和休闲渔业工程。

年内将面对面培训农民10万人次,使放心粮油经销网点达到1000个以上。

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体系,支持庄稼医院建设,推行农业行政处罚电子监察系统,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培育自主产权优良新品种。

推动龙头企业集群发展,培植省级以上龙头企业82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16家。鼓励农机合作社开展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试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海洋牧场 高产攻关 农村公共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