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月烟台两人志愿捐献角膜


来源:水母网

歌手姚贝娜志愿捐献角膜,将器官捐献拉进了公众视野,我国器官捐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 据毓璜顶医院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共有近20人等待角膜移植,最终只实施两例手术,角膜供需严重失衡。

原标题:本月烟台两人志愿捐献角膜 福山老汉获第二次光明

水母网1月27日讯(YMG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刘月明) 歌手姚贝娜志愿捐献角膜,将器官捐献拉进了公众视野,我国器官捐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以角膜为例,自2000年首例角膜捐献,烟台近15年仅27人捐献眼角膜,其中近三年捐献人数为20人。这说明,市民器官捐献的意识在逐渐增强,去年莱州首例一家三口申请器官捐献。本月3日和9日,烟台各有一人捐献眼角膜。

福山老汉等来第二次光明

去年4月的一天,家住福山区东留公村的果农张本爽,重见光明。“终于看见两个小孙子长啥样了,这辈子没遗憾了。”张本爽老泪纵横,不住地感谢角膜捐献人。

18年前,张本爽双眼突然开始不适,眼球通红,经常流泪。一开始,张本爽没当回事,后来发展到眼前模糊不清,他这才去药店买来眼药水缓解症状,但对角膜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双眼视力不能辨认物体形状,他才到医院接受治疗。遗憾的是,为时已晚,医生宣告他双眼患的是病毒性角膜炎。

因为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等待张本爽的只能是越来越差的视力,直到失明。只有角膜移植,才能重获光明。随着儿女长大成人,家庭条件好转,张本爽2013年在毓璜顶医院预约登记。“其实也没报多大希望,只是实在是想看看两个孙子长啥样,没想到真的有好心人圆了我这个梦。”张本爽说,经过角膜移植手术后,他两眼视力恢复到0.2左右。虽然看东西还不是很清晰,但终于看到了孙子的模样,也能重新回果园里劳作。

据毓璜顶医院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共有近20人等待角膜移植,最终只实施两例手术,角膜供需严重失衡。

莱州少年捐献肝肾救三人

对于这失而复得的一切,张本爽只有在心里一遍遍感谢捐献眼角膜的人,虽然不知道对方的任何信息。

器官捐献,给患者带来一线生机,也是对逝者生命的延续。去年7月,莱州16岁少年斌斌(化名)突然遭遇车祸,在医院抢救期间,斌斌的父母对器官捐献有了一定了解。最终,在儿子不幸身亡后,父母决定捐出爱子的两颗肾脏和肝脏。不久后,斌斌捐献的器官成功移植给需要的患者,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用孩子的器官医治了别人,就好像是孩子继续活在世上,以另外一种方式陪伴着我们。”斌斌父亲说。虽然,斌斌的父母没有提任何要求,但烟台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斌斌家里情况比较困难,情况反映给省红十字会,并决定给予这个不幸却流淌出大爱的家庭一定资助。同时,医院也决定对斌斌的抢救医疗费进行减免,并送去困难救助金。

许是受斌斌父母感动所致,莱州市金城镇新城村的孙立波一家向红十字会提出申请,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一家三口表示将在身故后无偿捐献器官。

据烟台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透露,2015年1月3日和9日,我市两天各捐献1例角膜。

角膜捐献人数近三年是前12年两倍多

据市红十字会相关统计,我市2000年开展了第一例角膜捐献,当时一名胃癌晚期患者强烈要求捐献,直系亲属全部同意,市红十字会经过公证组织了捐献。近十多年来,全市共有27人捐献角膜,其中近3年捐献的数量激增,共捐献20例,填写志愿登记表的市民则达到近千人。记者从捐献记录中看到,最小的捐献者年仅2岁半,年龄最大的是一名来自蓬莱的80岁老人。

器官捐献方面,我市2010年底启动器官捐献试点工作,确定了以2家省试点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和解放军107医院为主的7家烟台市人体器官捐献协作医院。2011年7月实现首例捐献,目前共实现捐献18例,获得34个肾脏、14个肝脏,有效动员潜在捐献者50余次,有捐献意向志愿者上千人。

尽管我市角膜和器官捐献数量位于全省前列,但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合适的器官捐献者大多是意外或突发病去世者。”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于才己介绍,如果死者在生前未通过书面方式表达捐献器官的意愿,也没有向家人表明捐献意愿的话,去世后很难实现捐献器官的愿望。捐赠在两种情况下才能实现:一是本人生前表示捐献并到县级红十字会登记;另一种情况是捐献者生前没有明示不捐献,身后全体直系亲属一致同意也可以捐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角膜捐献 捐献器官 捐献眼角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