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义工连夜熬制腊八粥


来源:水母网

昨晚,市慈善总会义工连夜熬制腊八粥。 除了上述两处免费施粥点外,烟台中心大酒店也提前备好了500余份腊八粥,连续两日向工地的农民工及过往市民免费施粥。

原标题:烟台义工连夜熬制腊八粥 今日免费施粥(图)

烟台义工连夜熬制腊八粥今日免费施粥(图)

烟台义工连夜熬制腊八粥今日免费施粥(图)

资料图

昨晚,市慈善总会义工连夜熬制腊八粥。今天上午,她们在芝罘区九如苑养老中心向孤寡老人和港城广大市民免费送粥,带去腊月里的一份暖融融的问候。(YMG记者栾盛杰摄)

水母网1月27日讯(YMG记者刘晓阳)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就是腊八节了。记者昨日了解到,腊八节临近,与其相关的腊八粥、腊八蒜原料都开始热卖,与去年相比,今年几乎所有的豆类价格都上涨了两成左右,而来自苍州的外地大蒜则因泡出来的品相好而受市民青睐。

豆类涨价抬高腊八粥

成本

腊八节自然离不了腊八粥,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几家超市发现,红豆、黑豆、莲子、红枣、花生等各类“腊八粥”原料都已放在了显眼位置供市民选购。“配好的腊八米里面有近10种料,都是按一定比例搭配好的,如果觉得料不足,顾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再挑选一些散装原料。”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针对上班族制作的腊八粥半成品,买回家直接熬制即可,省时省心。

“好的红小豆6元/斤,差一些的5.5元,都比去年上涨了1元。”在南通路一家杂粮店,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做腊八粥的豆类价格普遍上涨,其中以黑豆和红小豆、绿豆涨幅最高,达到两成左右。其它杂粮价格变化不大,薏米价格稍有下降,现在每斤10元左右。“总体来说,今年腊八粥的成本上涨了。”李先生表示。

今天有多处腊八施粥点

腊八施粥,宣扬一种“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我国各大城市都有腊八施粥的习俗。记者昨日了解到,烟台今天有两家单位将免费施粥。

“腊八节上午10点起准时免费施粥,所施之粥为韩康黄芪长寿八宝粥。”机场路韩康国药号中药师吕全文告诉记者,店里已备下20斤冰糖、50斤大米,还有西洋参、薏米、莲子、枸杞子、生黄芪等养生材料。今年特别加入西洋参,有补益五脏、益寿养生之功效。韩康国药号自2011年起已延续5年施粥的传统,今年在芝罘区和福山区两号同施腊八粥共1000碗,芝罘区供600碗,福山区供400碗,同时还有10000份“福”送市民。

除了上述两处免费施粥点外,烟台中心大酒店也提前备好了500余份腊八粥,连续两日向工地的农民工及过往市民免费施粥。

腊八蒜还是外来香

“我今天早上已经卖出一包(60斤),这几天销量一直见涨。”昨天上午,三环农贸市场的摊主陈女士告诉记者,泡腊八蒜非常简单,就是将醋、糖和大蒜瓣儿一起放到密封的罐子里,泡好的蒜慢慢变得通体碧绿,到春节前正好食用。本地大蒜一头大约有16瓣左右,个头较小,而且泡腊八蒜颜色不变。而从苍山来的大蒜个头大,泡出来颜色碧绿,所以更受市民喜爱。“今天的价格是一斤3.5元,与平日价格持平。”陈女士介绍。

鲁东大学民俗学院曹教授表示,期望能加强宣传,让年轻一代能够领略传统节日的魅力,传承民俗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腊八粥 泡腊八蒜 熬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