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养老机构盼抱团联盟


来源:水母网

烟台老年人口达到138万,占比21%,且老龄化将不断加重。 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作为养老产业从业者,对我市老龄化及产业发展有着深刻认识。

原标题:烟台养老机构盼抱团联盟 100个老人仅三个养老床位

水母网1月26日讯(YMG记者 徐立业) 烟台老年人口达到138万,占比21%,且老龄化将不断加重。然而,烟台养老服务产业却刚刚起步,产业发展瓶颈多多。昨天,莱山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与记者联系,分析烟台养老产业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

烟台老龄化全省第二

2014年8月,烟台市老龄办对外公布称:截至2013年底,烟台老年人口达到138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1%,老龄化程度居全省第二,其中纯老年人家庭(空巢家庭)32万多。

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作为养老产业从业者,对我市老龄化及产业发展有着深刻认识。他表示,烟台老龄化比全省早7年,比全国早14年;与全国情况一样,烟台人口老龄化与全市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相伴随;与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相重叠,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文化领域深刻变革相交织;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并存。

他认为,我市人口老龄化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和趋势:一是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二是高龄化趋势明显;三是老年人口数量庞大;四是城乡次序倒置,即农村人口老龄化水平高于城市,承受着更大的养老压力;五是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换言之,就是人口老龄化现象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未富先老”的特征,相对薄弱的经济基础尚不具备足以供养老年人口的能力,导致社区养老社会化水平低、自我养老和社会意识低。

养老产业发展瓶颈多

宋华西说,相关部门过去已经办了不少福利性养老机构,目前烟台养老床位已达3%,居山东省前列。但相对于庞大的老龄人群,养老产业缺口依然很大,且存在诸多制约因素。两会马上就要开了,他希望本届两会能够重视烟台养老产业。

他提出目前养老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烟台除了工行外几乎所有银行都对养老机构关闭大门,理由是养老机构是慈善事业,不给贷款。“这个问题不解决,让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的热情就要受到影响。”他说。他还了解到,几乎烟台所有银行都没有针对老人的消费贷。

按照规定,烟台各区范围内新建养老机构,按每张床位5000元,其他县市新建按4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改扩建及租赁用房5年(含)以上的减半补助。“建设补助就是因为养老机构投入大,融资难,政府给予补助,可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而现行政策是建好再给,这就是锦上添花了。对一个行业发展来说,政府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重要。”他说。

另外,他还感觉,目前烟台养老机构人才缺乏,特别是专业护理人员缺乏,从而影响服务水平;目前,烟台养老机构好几百家,都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不成规模,他希望以本次两会为契机,尽快推动烟台养老机构走向联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养老机构 养老服务 床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