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家车轧死宠物狗该不该赔?


来源:水母网

(YMG记者牟涛摄影报道)“明明是小狗主人的责任,可是她非要让司机赔偿,还闹了好长时间。 原来,就在几天前,在烟台莱山区锦绣好家小区,一位女司机正常驾车,突然路边窜出一只小型“泰迪”宠物犬。

私家车轧死宠物狗该不该赔? 无狗证可不赔(图)

资料图

原标题:私家车轧死宠物狗该不该赔? 无狗证可不赔(图)

水母网11月13日讯(YMG记者牟涛摄影报道)“明明是小狗主人的责任,可是她非要让司机赔偿,还闹了好长时间。”日前,烟台莱山区王先生拨打水母网(www.shm.com.cn)称,一女司机在小区开车轧死了一只宠物狗,狗主人要求赔偿1000多元。水母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养宠物狗的群体不是一个小数目,车辆伤宠事件时有发生。而有关此类事件的相关赔偿问题,并没有相关规定,事故双方感觉“无法解决”。

宠物狗窜上小区车道被轧死

“确实有这么一件事,我们处理事故的民警也很无奈。”对于市民王先生的报料,烟台市交警四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说。

原来,就在几天前,在烟台莱山区锦绣好家小区,一位女司机正常驾车,突然路边窜出一只小型“泰迪”宠物犬。泰迪犬个头较小,女司机发现不及时,发生了轧狗事故,并导致小“泰迪”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宠物犬主人向司机索要千元以上的赔偿,司机认为自己并无过错,拒绝赔偿。双方僵持了很久,无奈之下小区居民报了警。

“宠物犬的主人是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当时情绪非常激动。”处理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经过现场勘查和调取监控,发现女司机并无过错,宠物犬主人无法出示宠物证。现场协调无果,交警给双方出示了一份事故证明,“在事故证明中,我们把事故经过和事故责任作了记录,并告知双方,如果无法协商可以走法律途径,通过诉讼来解决纠纷。”

半数司机有过躲狗经历

“说实话,看到没有牵的宠物狗,我们也很害怕,就怕它突然改变奔跑线路。”“现在宠物狗这么多,好多人都有过‘躲狗’经历。”“现在我们开车看见宠物狗都要绕着走”……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4位私家车主,有7位车主表示自己有过“躲狗”的经历。

“我有时一个周能躲四五次狗。”家住烟台莱山区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从烟台莱山区开车到烟台芝罘区上班,单位在一个居民区内,避免不了躲避宠物,“其实在马路上遛狗的没什么危险,他们都会用绳子牵宠物,最担心的就是在小区内开车碰上突然冒出的宠物狗。”高女士告诉记者,她早上上班的时间跟市民遛狗的时间重合,由于是封闭小区,许多宠物主人不用绳子牵着,任由宠物奔跑。“前两天,我开车往小区外走时,远远地就看见两条宠物狗互相追赶,我特意放慢了速度,还差点撞上。”高女士说,她开车经过两条宠物狗时,突然一条宠物狗冲上了小区的道路,“幸亏我速度慢,再加上临时打了一把方向,不然就撞上了。”

与高女士有过相同经历的刘先生则没那么幸运了。今年上半年,由于躲避不及时,他在小区门口撞上了一条宠物犬,虽然没有导致宠物犬死亡,宠物狗主人却跟他索要1500元的“医疗费”。“我当时确实是正常开车,我忙着办事也没报警,就想赶紧‘私了’”,刘先生说,经过双方沟通,最终他赔付给宠物犬主人800元。

 

宠物主人受打击

采访中,不少司机认为,个别养宠人士对宠物看管不严,出事故后又“漫天要价”。而一些养宠人士则表示,他们饲养宠物多年,与宠物有深厚的感情,出了事故精神上打击很大。

“我开车,家里养狗,我感觉只要双方多理解,就能合理解决。”家住烟台芝罘区惠安小区的孙先生说,他是驾龄20多年的老司机,养宠物狗10多年了,每次开车或遛狗时都会非常注意。“在小区里开车速度要慢,试想一下如果突然冲到小区道路上的不是宠物而是孩子怎么办?慢行是非常有必要的。”孙先生说,并不是每条宠物犬都经过严格的训练,不会乱跑乱窜,市民遛狗时尽量要用绳子牵引。“养久了,跟亲人一样。如果实在想让宠物跑一下,可以找个没车路过的空旷地方嘛。”孙先生说。

虽然烟台早在2007年实施的《烟台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出户遛犬的时间为十九时至次日七时之间,遛犬时饲养人必须携带准养、免疫证件,犬只加戴统一制作的标志,束犬链,并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但是仍有不少市民并未按照此办法养犬遛犬。

昨日早上7:30,记者在烟台莱山区某小区调查采访发现,虽然已过规定遛狗时间,但是遛狗的市民仍不在少数。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发现有17位市民遛犬,只有9位市民对犬只进行牵领。当记者问一位大姐为啥没牵领时,大姐说“我已经养了7年了,这狗可听我话了,看见车就躲开了。”

遇到此类事件尽量协商解决

不论是宠物犬主人还是车主,一旦遇到这种事件该怎么处理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交警部门。

“‘车撞狗’事件处理起来非常麻烦,我们建议,遇到这样的事情,双方还是尽量协商解决。”市交警四大队事故中队长曹庆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接到同类案件报案13起。

“民警每次到这样事故现场,都要先安抚宠物主人的情绪。”曹队长告诉记者,他们处理的几起事故宠物犬的主人大多是中老年人,由于对宠物有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在事故现场不提赔偿问题,只是嚎啕大哭。“再一个难点是事故认定问题。”曹队长说,由于大部分车撞宠物的事故发生在小区内,在事故的责任认定上有很大难度。“最难的就是事故的赔偿处理。”曹队长说,由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中并没有此类的规定,所以就算认定了责任方,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进行处理,需要事故双方协商解决。“有的宠物犬主人不论有没有过错,一旦提起赔偿来,就会‘漫天要价’,如果事故司机不同意,双方很容易起冲突。”曹队长说,如果民警现场调解不成,只能给双方出一份“事故证明”,详细描述事故经过和责任人。事故双方可以到法院进行诉讼,并以此证明作为一条重要的证据来使用。

 

没狗证的可以不赔偿

采访中,也有一些私家车主表示,如果实在协商不了,只能走法律途径。对于到法院进行诉讼,会出现哪几种情况呢?记者采访了有关民事纠纷方面的律师。

“在民事案件的诉讼上,宠物犬并不是民事责任的主体,只是‘财产损失’,所以在诉讼上,宠物犬的主人只能提出‘侵犯财产权’的诉讼请求。”山东旭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杰告诉记者,宠物狗属个人财产,依法受法律保护。如果事故责任方是私家车司机,那么司机需要对宠物犬主人进行相应的赔偿。“财产类的赔偿属于交强险的保险范畴,事故司机可申请最高2000元的保险金额。”张杰说。

“如果司机需要进行赔偿,那么赔偿多少确实不好确定。”张杰表示,作为一种私人财产,宠物犬本身的价值和其带来的情感价值难以用明确的数字衡量。“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狗证’问题,如果没有‘狗证’,狗主人和狗的权属关系就难以证明。如果车主不愿意赔偿,从法律层面也不是说不过去。”张杰告诉记者,如果交警部门认定司机并无过错,责任方在宠物主人,此时宠物主人通过诉讼不能得到赔偿,如果宠物对车辆造成了损伤,宠物主人还面临着赔偿车辆损伤的法律问题。

“当然,不论谁的过错,从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角度以及抚慰对方精神的层面来说,车主适度补偿狗的主人,也是值得倡导的。”张杰说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宠物狗 shm 宠物主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