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代国画名家唐天源谈从艺历程


来源:新华网

5月26日,当代国画名家唐天源做客新华网,围绕国画艺术,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听闻唐老师做客新华网书画频道的艺术名家访谈栏目,很多网友都很感兴趣,希望您介绍一下您的从艺历程。

原标题:唐天源谈从艺历程

5月26日,当代国画名家唐天源做客新华网,围绕国画艺术,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名家访谈栏目,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的艺术名家是西藏美协副主席、中国著名国画大家唐天源老师,您好!

[唐天源]:谢谢!新华网的广大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听闻唐老师做客新华网书画频道的艺术名家访谈栏目,很多网友都很感兴趣,希望您介绍一下您的从艺历程。

[唐天源]:我是北京人,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在大院里长大。其实大家都知道在孩童时代,尤其在幼童时代,孩子都有天性,都喜欢画画。因为他们受到语言和文字上的障碍,而喜欢涂鸦。我小时候就喜欢涂鸦,3、4岁的时候,我把能够得到的地方都画满了,大人很生气,没少挨打。这种涂鸦是早期对事物的一种情感释放。所以,我跟现在的家长讲,你让孩子去涂鸦,不要盲目地把孩子送到那些学校,束缚他们的艺术创作力和潜能。

[主持人]:应该受到鼓励。

[唐天源]:还是应受到鼓励。因为画得好,包括父母和旁边的小朋友都会说你画得好,甚至把画拿走。在我们那个年代,我们部队大院里面画画的人特别少,我还是属于一个自我创作、自我涂鸦的过程。有这样几件事对我绘画形成有很大的影响。我妈妈是宣传处的,她管宣传,图书馆都是我母亲在管,所以我小时候经常去图书馆。那个时候,因为小,所以看不懂文字,我就找那些图画有关的书籍。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旁边有一个小门,我进去之后发现很多书,其中有很多画册。后来我才知道这些是潘天寿、齐白石的画作等等。我看潘天寿、齐白石的画作看了又看,觉得特别喜欢,想把这本书带回家,但是妈妈不让带回家,我最后带一个小图画本在里面学着画,就是临摹。可能我的临摹就是从那里开始的。另外,我姥姥喜欢画画,她是满族人,喜欢画蝴蝶,画完之后剪下来,张贴在窗户上。

[主持人]:其实那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民间最广泛的应用。

[唐天源]:对,绘画其实也是来源于民间。我姥姥用毛笔画画,我也跟着她学,用毛笔上颜色比较方便。

[主持人]:您儿童时期直接就接触了毛笔、水墨?

[唐天源]:没有,那个时候我最直接的是用小树枝在地上画。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在我妈妈工作的图书馆见识了一些名人的画册,还有姥姥会画画,她们引导着我,我的绘画生涯就是这样起步的。

[主持人]:唐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您儿童时期的创作历程。我们还了解到您后期曾向程十发、钱君匋等大家学习,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唐天源]:接触这些大艺术家是我一生当中的荣幸,也是一种机会。因为工作机会,接触了他们。在我15、16岁的时候,我有这个机缘认识了这些大画家,经常到他们家里去。20岁的时候,有很多大画家跟我的关系就已是忘年交,因为没有直接拜老师,其中有唐云、谢稚柳,还有画漫画的张乐平先生——他是“三毛之父”。他们当时的生活也很艰苦,那个时候的艺术作品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多少钱的概念,完全是一种热爱和追求。当时这些艺术家跟我成了忘年交。我正式拜的老师有几位,钱君匋老先生给我引见的,俞子才——他是吴湖帆的弟子;还有一个很老的老师是沈迈士,他的传统功底非常好,甚至他的指画也画得非常好,浅绛山水、青绿山水都画得非常好。我开始都是受到这些传统文化大家的指导,而且都是著名画家。而在艺术之路上,跟我关系最密切、对我影响最大的画家还是钱君匋老先生。

[主持人]:钱老曾经说过奇才唐天源,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典故。

[唐天源]:我是喜欢不完全按照他们所教的方法,这个实际上是自己的潜意识的个性发挥,比如我临《八十七神仙卷》,我会根据自己的想法画成自己心目中的形象。钱老看了我的线描,他说你是拔到位了,10几岁、20几岁就非常好了。他说中国线是非常重要的,这句话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中国线在中国绘画里面的重要性,包含了中国书法的元素在里面。后来我在书法的练习方面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所以我的线条质量高度也上去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唐天源 八十七神仙卷 老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