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烟台旅游总收入614亿元山东第二


来源:水母网

昨天上午,烟台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在东方海天酒店举行。 《报告》显示,全市共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9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6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5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8处,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12处;省级精品采摘园23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点4处。

资料图

原标题:2014烟台旅游总收入614亿元山东第二 仅次于青岛

水母网3月26日讯(YMG记者 徐立业 通讯员 黄艳玲 摄影报道)昨天上午,烟台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在东方海天酒店举行。会上,《烟台市旅游产业发展2014年度报告》新鲜出炉。这份全市旅游产业的“年度成绩单”显示,2014年全年,烟台共接待游客5481.5万人次,同比增长9.6%;实现旅游总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的10.23%,相当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26.14%。

从《报告》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去年全省旅游业产值前三名分别是青岛、烟台和济南,烟台虽然以614亿元的产值列全省第二,但与第三名济南市产值(598.7亿元)相差无几,而与青岛(1046.2亿元)则相差很多。从旅游人数看,烟台(5481.5万人次)位列全省第三,第一是青岛(6843.9万人次),第二是济南(5588.2万人次)。不难看出,烟台与济南旅游业规模几乎差不多,但都与青岛相去甚远。

《报告》显示,全市现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7座,中国旅游强县1个,省级旅游强乡镇3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2个。全市共有旅游企业1413家,其中2014年新增各类旅游单位152个。旅游产业直接就业人数9.8万人,其中2014年新增就业人数10400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人数达59万人。

宾馆方面,《报告》公布,全市住宿设施4452家,客房总数105789间,床位数201557张。其中,星级饭店110家(包括五星级5家、四星20家、三星74家、二星11家)。好客人家农(渔)家乐344家(五星级农家乐9家)。

旅行社方面,《报告》显示,全市共有旅行社218家,其中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旅行社11家,A级旅行社45家,其中五A级3家,四A级2家,三A级40家。

景区方面,《报告》显示,全市目前共有A级旅游景区60家,其中AAAAA级旅游景区3家,AAAA级17家、AAA级18家、AA级22家。

《报告》显示,全市共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9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6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5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8处,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12处;省级精品采摘园23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点4处。全市省级旅游休闲购物街区3处,省级金牌旅游购物商店19处,省级银牌旅游购物商店1处,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5处。

《报告》还显示,目前全市共有旅游汽车公司21家;旅游船经营企业20家,共有旅游船舶140 艘,小型游艇117艘。

去年近15万人出境游同比猛增30.4%

(YMG记者徐立业) 《烟台市旅游产业发展2014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仅烟台市旅行社组团出境146184人,同比增长30.4%。其中赴韩国游客56185人,同比增长14.0%。平均停留3.5天。在目的地的选择上,主要集中在韩国、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另外,前往欧美地区的游客同比增长14.0%,前往大洋洲地区的游客同比增长下降18.9%。

来烟国内游客一半是省内客

人均在烟台花费1546.6元

晨报讯(YMG记者徐立业) 《烟台市旅游产业发展2014年度报告》还详细公布了2014年度烟台国内旅游的详细数据。透过数据不难看出,来烟台玩儿的,还是以省内朋友为主,而且自助游是绝对主流,平均下来每个人在烟台花掉了1546.6元。

去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5426.9万人次,同比增长9.6%。全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3.73%。国内游客在烟台平均停留3.02天。数据显示,我市国内旅游仍以山东为一级客源市场,约占51.04%的份额。苏、豫、冀、京、浙、辽、晋、黑等近距离地区及经济较发达地区为二级客源市场。前十位国内客源市场占总市场份额的82.56%,比上年增长3.25个百分点。

2014年,来烟国内游客人均消费为1546.6元。主要以观光浏览、休闲度假为主。

入境游八成以上是亚洲游客

人均消费258.71美元

(YMG记者徐立业) 《烟台市旅游产业发展2014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市共接待入境游客54.6万人次,同比增长5%。旅游外汇收入47241.6万美元,同比增长2%。接待外国人42.79万人次,同比增长5.6%。

全市接待亚洲游客总人数36.56万人次,同比增长6.26%,占接待外国人总数的85.43%。韩国仍为烟台市第一大客源市场,过夜游客人数达27.96万人次,同比增长6.2%。第二大入境客源市场为日本, 过夜游客人数为5.58万人次,同比增长5.4%。接待欧洲过夜游客3.54万人次,同比增长6.82%。接待美洲过夜游客1.74万人次,同比增长7.09%。接待过夜港澳台游客11.79万人次,同比增长2.65%。

数据显示,入境游客人均消费258.71美元。消费最多的是长途交通费,占31.45%;其次是购物费用,约占22.17%,然后是住宿、游览、娱乐、餐饮,分别占13.72%、10.37%、8.49%、8.22%。

入境游客仍以男性为主,约占64.15%,女性占35.85%。入境游客主要以观光休闲和商务活动为主。

2015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3个

今年,烟台要掀起一场“旅游厕所革命”,集中新建改建一批旅游厕所。这是昨天上午,烟台市旅游局局长张丛在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旅游厕所主要包括景区内、旅游交通线路、旅游步行街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娱乐购物点等地方的厕所。经过多年建设,我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很大改观,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游客要求和国际旅游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其中旅游厕所问题尤为突出,数量少、质量低、分布不均、管理缺位。

昨天,在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张丛表示,今年我市将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研究设立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专项资金,支持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力争年内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3个。

另外,张丛表示,今年还要重点推进88个总投资2724.6亿元的旅游项目建设,其中包括金山湾度假酒店集群、招远古村落、莱州四季欢乐世界等项目。一批旨在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大型活动也在紧张筹划中,比如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的“中韩徒步大赛(暂定)”等活动。总之,2015年,烟台力争接待游客58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0多亿元,分别增长8%和12%左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旅游购物商店 AAAAA 旅游项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