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局势动荡下如何配置我们的投资


来源:和讯理财

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地缘政治紧张。”  黄金:作为在政治危机时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上周并没有寻找到多大支撑,因投资者忽视乌克兰不断升温的政治局势。新兴市场:尽管分析师正在热议这场危机是否仍局限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但新兴市场却看到短期的压力。

和讯特约

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地缘政治紧张。北约虎视眈眈,战争阴云密布。

事件回顾:

就在周末,乌克兰局势再度恶化,俄罗斯议会上院正式批准普京在乌克兰的用兵请求,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警告,俄罗斯会为武装干预乌克兰"付出代价"。北京时间3月1日晚间11:30左右,俄罗斯议会上院全体一致同意普京提出的向乌克兰克里米亚使用武装部队的请求,允许"在乌克兰领土使用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直至乌克兰的社会与政治形势恢复正常"。因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其有权入侵乌克兰,乌克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乌克兰新政府发出战争警告,军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向北约组织(NATO)求助。普京公开表示握有向乌克兰派军的权利,造成自冷战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最严峻的一次对峙。北京时间3月3日早间6点左右,奥巴马就乌克兰局势发表简短声明,警告俄不要军事干预。奥巴马未给出"代价"的细节,但是白宫官员表示,美国正在考虑不出席6月在索契举办的G8峰会,同时重新评估美俄之间的经济合作。

以下是金融市场对乌克兰新闻的反应:

股市:巴菲特并没有惊慌,但美国股市却遭受打击,道指下跌近160个点,跌幅1%。欧洲股市大幅下跌。俄罗斯股市毫无意外,也是遭受重创,该国MICEX指数跌幅超过11%。

英国FTSE 100指数收低1.49%,报6708.35点;德国DAX 30指数下挫3.44%,报9358.89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2.66%,报4290.87点。

原油:俄罗斯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布伦特原油涨幅领涨所有原油投资品种,布油上涨2.5%至111.81美元/桶。Nymex原油紧随其后,上扬1.43美元至104.02美元/桶。上涨的油价凸显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

嘉盛集团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尽管我们尚未看到任何对俄罗斯原油供应的实际破坏,但如果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投资者还是担忧国际社会会制裁俄罗斯,从而推升油价。此外,俄罗斯是欧洲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而且他们的管道经过乌克兰。天然气供应的减少进一步提振了整个能源领域价格的上涨。”

黄金:作为在政治危机时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上周并没有寻找到多大支撑,因投资者忽视乌克兰不断升温的政治局势。不过本周一情况发生了改变,黄金大涨2%以上至四个月新高1,350美元以上。自今年初来,金价已经上涨了近12%。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ETF价格上涨2.02%。黄金矿商的股价也在上升,纽蒙特矿业公司(Newmont)的股价早盘上涨了2.1%,而兰德黄金资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涨幅达到4.34%。

美债:有关美联储缩减购债路径的讨论目前已被淡忘。投资者争抢国债,从而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近2.5个基点至2.625%。

新兴市场:尽管分析师正在热议这场危机是否仍局限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但新兴市场却看到短期的压力。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新兴市场ETF下跌1.72%。

货币:俄罗斯卢布和乌克兰格里夫尼亚均遭受重创。俄罗斯央行周一暂时升息,将基准利率由5.5%调升至7%。

美元也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美元指数上涨0.35%。作为避险资金流向的主要受益者日元则削减早前升幅。

波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增长14.71%,该指数是华尔街的“恐慌指标”。虽然涨幅较大,但以历史标准看仍相对较低。

短期避险选择:

1. 持有高评级国债的投资者可以睡个安稳觉

长期美国国债几乎是资产组合中所上的保险,当所有其他金融资产跌入地狱时,相关资产反倒会受到追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美债价格甚至还在上扬。

如果俄乌对峙愈演愈烈,那么投资者也会自然而然地将资产搬入高评级债券市场。山姆大叔的“印钞能力”能够轻易覆盖债券兑付,美债市场也是全球流动性最好的金融场所。

2. 投身于自然资源类商品的投资者会感到兴奋

数月来,部分投资顾问所倡导的所谓“全天候”资产组合似乎失去了保值功能,但是那些重仓自然资源类资产,例如能源类股票、农业股或者石油、天然气期货的投机客却收获颇丰。

这场危机就是相关资产能够盈利的动因。乌克兰本身就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国,而地缘政治紧张让商品期货市场受到惯常的向上刺激。而冲突的另一方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国,该国还有着丰富的镍、铂资源。

因此投资者不妨将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些能源、矿产以及农业相关资产,那么你的心态会远好于那些听凭运气摆布的群体。

3. 黄金不会是糟糕的选择

黄金是少有的全球各国都能接受和承认的金融资产,而且黄金价格不受任何一国政府的操控。这也是在地缘政治形势紧张时金价总能上涨的原因。

纵观历史,在全球霸权转移时,黄金也会随之搬家,而期间总会伴随着国家间的战争冲突,黄金的价格同样随之上涨,原因亦无需赘述。

很多国内投资者喜欢直接购置实物黄金,但现在从事操作黄金类股票或者交易所贵金属交易也是不错的选择。

4. 新兴市场股市将迎来“低价酬宾”

在过去十年中经济表现分外惹眼的金砖五国目前纷纷遭遇各自瓶颈问题,无怪乎全球资金一段时间以来都从新兴市场撤离。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顶尖基金撤离新兴市场的步伐达到前所未有的速度。

现在跟风抛售正当时?答案可能恰恰相反。

新兴市场当前虽然波动距离,但投资者有三条理由趁机逢低吸纳。首先,新兴经济体所占国际经济份额越来越大。其次,新兴市场通常会提供“低价酬宾”的机会,因为很多投资者忌惮手中持有过多高风险资产。第三,新兴市场和国际主流市场的联动型较弱。

5. 中、美股市所受影响可能有限

即便华尔街股市从长期估值角度来看已不低,而国内股市的创业板指数看上去也已是高高在上,但乌克兰危机可能不会造成两地市场的崩盘。

因为美国企业正在用达到创纪录水平的利润来回购自家的股票,而中国恰逢经济转型的拐点,如果乌克兰局势持续恶化造成全球金融地震,那么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势必不会明显从紧。

而在危机爆发期间,全球投资者倾向于持有美元等高质资产,人民币地位的提高也逐渐演变为国际贸易市场的硬通货,因此投身中美股市的投资者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从整体来看,乌克兰事件算是突发事件,短期会对市场造成定的影响,但是从长期看,是不能改变市场本身的节奏,作为投资者应该知道和把握两个机会。一,事件打破原有市场节奏,把握住这个机会,顺短期势而为。二,当事件开始平息时会回归市场原有节奏,再次把握住这个机会。这两个机会看懂能够把握,能够让你的投资不会因为此事件而亏损,操作得当反而会有不错的收益。详细讨论可以加笔者微信号wukongwuduo123,最后笔者对此次乌克兰事件的看法是,最后是美国为首的北约桶俄罗斯的博弈,真正的战争(当然擦枪走火不算),不会发生。看着越悬,惊心动魄,箭在弦上。最后还是和平解决,最后看哪方面妥协了。从古巴导弹危机开始,两大集团领导人就知道战争的危害性。我们光看这场博弈最后哪一方会妥协。

作者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乌克兰 局势 MICEX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