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吃路边烧烤 小心传染戊肝


来源:鲁网

小罗和他父亲先后发起了高烧,体温高达39℃左右。随着三伏天来临,烟台的路边烧烤也火爆起来,大街小巷烧烤摊星罗棋布,吃客如云,各种海鲜、肉串是烧烤摊的绝对主打。

原标题:戊肝是人畜共患的传染病 常吃路边烧烤者要警惕了

鲁网烟台7月23日讯(记者 尹霞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小罗和他父亲先后发起了高烧,体温高达39℃左右。爷俩以为是普通感冒,于是在家附近的医院开了消炎药和退烧药,发烧虽然缓解了,但人还是很倦怠,浑身没劲,看着油腻的都不想吃,皮肤也泛黄。看情况不见好转,又去医院,做了个全身检查,这回查了肝功能,发现竟是得了戊肝。小罗很疑惑,戊肝是个什么病?怎么传染的?

烟台市疾控专家介绍,戊型肝炎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群对戊肝病毒普遍易感,儿童感染后,多表现为亚临床型,成人则多为临床型,戊肝病毒对孕妇、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杀伤力更强。感染戊肝后一般发病急,近半数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伴有厌食、恶心、呕吐、厌油腻等消化道症状,有时伴有肝脾肿大、肝区压痛等,容易出现黄疸,表现为眼白、黏膜及皮肤组织黄染,小便呈茶褐色,重症患者会出现极度乏力、呕吐、意识不清、肝衰竭乃至死亡。

戊肝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病人或携带病毒的动物可以通过粪便将戊肝病毒排泄到体外,污染外环境中的水、食物、食具等引起传染,人们日常生活中可通过污染的饮用水、餐具、蔬菜水果、贝壳类海产品、手等,直接或间接经口传播。除人之外,一些家养的动物也可以感染戊肝,如猪、牛、羊、鸡、狗等十余种动物都能感染,其中猪的感染率非常高,烧烤未煮熟的动物肉或肝脏等都可以感染。蛤、牡蛎、贝类、蟹等水产品也可以携带戊肝病毒,食用生的或半熟的水产品也可引起戊肝感染。

听完专家一席话,小罗想起来,一个月前一家三口曾到海边游玩,玩的很高兴,就在附近的烧烤摊吃了顿烧烤,原来得戊肝是烧烤惹的祸。

随着三伏天来临,烟台的路边烧烤也火爆起来,大街小巷烧烤摊星罗棋布,吃客如云,各种海鲜、肉串是烧烤摊的绝对主打。但是很多烧烤尤其路边烧烤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这些食物如果不进行严格处理,藏在食物中的戊肝病毒就会跑出来作怪。如果吃了没有烧熟的海鲜或者肉类,2至10周内出现乏力伴厌食油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应高度怀疑患了戊型肝炎,一旦患了戊肝,必须住院治疗,隔离期自发病之日算起,应不少于3周。

烟台市疾控专家提醒,预防戊肝要把住“病从口入”关,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肉类、贝壳类海产品应煮熟烧透,不吃半生不熟的肉串等烧烤食品,不在不卫生的摊点吃饭。接种疫苗是预防戊肝的最有效方法。16岁以上人群,特别是经常在外就餐者、育龄期妇女、中老年人、慢性肝病患者、食品从业人员、疫区旅行者、部队官兵、大学生、畜牧养殖者都应该接种戊肝疫苗。戊肝疫苗全程接种需要三剂次,三针间隔是“0.1.6”个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戊肝 肝衰竭 人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