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积极加强全市机关法德讲堂建设


来源:胶东在线

“法德共进”是烟台市在“六五”普法工作中创建的一种普法新模式,有效促进了法治与德治、自律与他律的深度融合。烟台市司法局、普法办将不定期对各地机关法德讲堂建设工作进行抽查,重点抽查市直机关法德讲堂建设情况。

原标题:烟台市积极加强全市机关法德讲堂建设

胶东在线8月5日讯(通讯员 崔潇文) “法德共进”是烟台市在“六五”普法工作中创建的一种普法新模式,有效促进了法治与德治、自律与他律的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推进该工作,确保“法德共进”进机关工作立得住、推得开、有实效,烟台市司法局、普法办近日联合烟台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加强全市机关法德讲堂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市大力加强机关法德讲堂建设工作。

建好法德讲堂

硬件设施要齐全。各单位要利用会议室等场所建设法德讲堂,法德讲堂要悬挂统一标牌,配备讲课必需的设施;规章制度要健全。建立健全法德讲堂管理制度、宣讲员守则、学员守则、讲课计划、宣讲记录等制度,其中管理制度和讲课计划要在讲堂内进行公示;讲座课时要达标。制定“每月一讲”的讲课计划,每个讲堂每年安排讲座不少于24小时;法德氛围要浓厚。讲堂内外要因地制宜悬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示刊板,设置法德经典警句格言类的标语、镜框、牌匾、楹联等,营造浓厚的法德文化氛围;宣讲队伍要精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通过引进外援和加强内部法德宣讲人才培养,组建专兼职法德讲师队伍,为法德讲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用好法德讲堂

明确宣讲内容。重点加强机关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和高效服务教育。选取与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干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以案释法的方式,制定符合工作实际、体现教育特色的宣讲主题。加强与创先争优、学雷锋志愿服务、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等工作的有机结合,提高法德讲堂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丰富活动形式。以“听、看、讲、议、演”为主要形式,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法德主题大讨论、观看法德影片、法德主题演讲和法治文艺汇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开展法德教育,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涵;创新讲课方法。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德专家精准讲、干部群众登台讲、法德模范现身讲、文艺工作者寓教于乐讲的“五讲”工作法。除邀请专业人士外,每名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都要上台轮流讲课。人人当老师,个个受教育,结合工作实际,从自身视角解读法德知识,有效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能力和宣讲能力。

建好工作档案

注意积累宣讲资料,保存工作档案。每个法德讲堂年初要有工作计划,年终要有工作总结。每次活动开展情况要建好纸质和电子档案,档案包括讲课人员、听课人员、讲课内容;活动方案、活动记录、影音资料及其他文件资料等。

烟台市司法局、普法办将不定期对各地机关法德讲堂建设工作进行抽查,重点抽查市直机关法德讲堂建设情况。抽查结果将作为“六五”普法检查验收的依据和评先树优的参考。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讲堂 机关法 内部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