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将建4处海钓基地 下半年举办海钓比赛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12日讯(YMG记者 牟涛 通讯员 张宇 刘坤) 烟台海钓爱好者以后将有正规的钓鱼场地了,而且还能就近参加大规模的钓鱼比赛!昨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根据由省海洋与渔业厅制定的《2

水母网2月12日讯(YMG记者 牟涛 通讯员 张宇 刘坤) 烟台海钓爱好者以后将有正规的钓鱼场地了,而且还能就近参加大规模的钓鱼比赛!昨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根据由省海洋与渔业厅制定的《2014年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4年,将在全省范围选择15处具备一定工作基础、发展潜力较大、建设主体积极性较高的海钓基地,作为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我市的牟平玉溪休闲海钓基地、莱州芙蓉岛休闲海钓基地、长岛南长山休闲海钓基地和长岛大钦岛休闲海钓基地名列其中。

    市民海钓将有正规场地

“我市有大量的海钓爱好者,一般都以岸钓为主,也有一部分爱好者会租船到海上进行船钓。”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也有少量的海钓场地,但规模都不算大,海钓爱好者也都是自发到各类海域去钓鱼,存在着一系列的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的话也得到了不少我市海钓爱好者们的认同,有着多年海钓经验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群钓友多是以岸边的矶钓为主,有时会租渔船或快艇到附近的无人岛或礁石上去钓鱼,但安全得不到保障。

根据《方案》要求,按照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旅游设施完善、经营体制灵活、发展积极性高涨、建设标准新高等6个方面因素,分别在青岛、烟台、威海和日照等四市相关县市区沿海选取合适项目,建成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在我市选取了牟平玉溪休闲海钓基地、莱州芙蓉岛休闲海钓基地、长岛南长山休闲海钓基地和长岛大钦岛休闲海钓基地。

海钓最主要的是让钓鱼爱好者有鱼可钓,出海时有船可乘,对此《方案》中也做了明确的要求。“主要在投放新型的人工鱼礁的基础上放流大量的恋礁鱼类,并且要建造一批正规的海钓船只。”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省里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启动生态型人工鱼礁建设项目,除省厅已批准在建的人工鱼礁、海洋牧场项目外,不再新上经济型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项目。根据礁区生态容量、海钓开发现状等实际情况,有计划地进行恋礁性鱼类增殖放流,计划2014年在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投入放流资金952万元,礁区放流牙鲆、大泷六线鱼、黑鲷、黑鲪、黄盖鲽等鱼类苗种共1025万尾。为保证海钓人员的安全,还将建造标准海钓船,按照要求,今年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共新造海钓船100艘以上,改造渔船150艘以上。

    我市下半年将举办海钓比赛

“虽然烟台是一座沿海城市,但是目前在烟台海钓挺‘费劲’的。”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烟台近海海域多被人承包用来养殖海参、鲍鱼等海珍品,这些海域和海域内的小岛一般不允许过去钓鱼,也就限制了一些船钓爱好者的活动范围。宋先生也列举了自己在外省市钓鱼的经验:“南方一些沿海城市虽然也被承包养殖,但并不拒绝钓鱼爱好者,是通过收取一定费用,并为钓鱼爱好者提供天气信息、住宿、出行、饮食等许多服务。“其实在南方一些城市,到了当地9、10月份黄金钓鱼季节,他们收取的费用也是很高的,海钓一天费用高的都在千元以上,而且他们还会跟当地的一些海钓俱乐部一起开展一些海钓比赛,来吸引全国各地的钓鱼爱好者。”宋先生说。

烟台的海钓示范基地将来会建成什么样呢?根据《方案》要求,建成后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还要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与国家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相配合,完善餐饮、救助等相关配套服务,还将按照《山东省休闲海钓钓场认定管理办法》,进行钓场认定授牌。

“《方案》也是刚刚印发不久,目前我们主要是要根据《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这几处入选的海钓示范基地的实际情况,着手开展下一步的人工鱼礁投放、增殖放流和海钓船建造和改造工作。”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方案》的要求,今年计划在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新增投放公益性生态型人工鱼礁单体6.55万空方,新增人工鱼礁钓场4000公顷,举办省级比赛3次,其中位于牟平区的牟平玉溪休闲海钓基地将于10月份举行休闲海钓比赛。“烟台的海钓爱好者还是非常多的,只要有合适的场地,举办正规的海钓比赛,我觉得会有大批钓友参加。”宋先生说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海钓 烟台 爱好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