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蓬莱警方劝返一境外逃犯


来源:胶东在线

6月4日,山东蓬莱警方将潜逃三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从深圳口岸安全带离,这是烟台“猎狐2015”专项行动成功劝返的第二名境外逃犯。

蓬莱警方劝返一境外逃犯

原标题:蓬莱警方劝返一境外逃犯 曾行贿300多万潜逃3年

胶东在线6月12日讯(记者侯嘉伟通讯员徐忠吕海)6月4日,山东蓬莱警方将潜逃三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从深圳口岸安全带离,这是烟台“猎狐2015”专项行动成功劝返的第二名境外逃犯。据悉,徐某某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达300多万元,案发后潜逃加拿大三年之久。

曾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300多万

2012年9月,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侦办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中发现,上海巴柏赛斯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徐某某在承揽船舶建造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向时任渤海造船有限公司的副经理行贿,累计(金额18万美元、13万欧元)人民币360.5万元,案发后该潜逃加拿大。

“猎狐2015”专项行动开始后,蓬莱警方调集警力,深入开展基础信息调查,在摸清徐某某的社会关系时,办案民警三下上海,摸清了徐某某妻子的活动轨迹,从中获取有关徐某某的境外信息,民警与其妻耐心工作达成劝返共识。

接着,蓬莱警方通过徐在加拿大的华人朋友圈,以及他在国内聘请的专业律师,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劝返工作。经多方面耐心而富有诚意的沟通交流,徐某某同意回国自首,并委托代理律师发来协商函,请求在罗湖口岸办理自首手续。

为确保交换行为顺利进行,办案民警于6月1日远赴深圳,提前与海关、边检等部门沟通,确保每个细节都万无一失。6月4日,办案民警从罗湖口岸顺利将徐某某劝返带离。

为劝返,警方与嫌疑人玩起“攻心计”

据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案中,警方从嫌疑人家人入手,深度经营突破,内外合力攻坚,对徐某某展开了一场“攻心计”。“在确定劝返工作思路后,警方深入开展了基础信息调查工作,摸清其家庭成员、家庭住址、社会背景、通讯记录等,为开展规劝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介绍,办案民警三下上海,利用各种手段,摸清了徐某某最为关键的涉案人物庄某(徐某某妻子)的家庭住址、活动轨迹、社会关系等。

对此,民警主动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方面表明了公安机关追逃的决心和力度,另一方面阐明了司法机关宽严相济的政策,为其计算得失,讲明利害,逐步动摇了庄某的思想,从而在外围打开了突破口。

尽管民警在徐某某妻子庄某的身上有了一线希望,但对劝返还是没有足够的把握,办案民警遂将工作重点指向徐父。徐父今年80岁,徐某某潜逃三年以来只能通过电话关心其父亲的生活起居,一直愧疚不已。

对此,办案民警及时找到徐父,先是阐明来意,随后从生活、出行、健康等方面嘘寒问暖,悉心照料,并重点宣传了当前国家司法机关的政策,力图通过政策感召的力量唤其回头。期间,徐父通过电话向徐某某转述了公安机关的立场,并称赞了办案民警的关心行为,作为深受中国传统孝子文化影响的徐某某大为感动。

民警打入嫌疑人在加拿大的华人朋友圈

由于多次与徐某某的家人接触,办案民警取得了与徐某某直接通话的机会。通过通话了解,徐某某最大的顾虑就是其在美国留学的儿子。“公安机关对其采取了刑事追逃措施,受此影响,其全家正在申请的美国绿卡被搁置,其儿子毕业后将无法在美国就业。如果徐早日归案,对其本人和家人的前途都有利。”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

对此,办案民警采用迂回包抄、借船出海策略,一方面通过关系打入徐某某在加拿大的华人朋友圈,通过徐信任的朋友对其做了大量思想工作。

警方还建议徐某某在国内聘请专业律师为其代理相关法律事宜,以便及时为徐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办案民警及时介入,与代理律师进行了真诚的沟通,其律师表示愿意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劝返工作,至此,公安机关和嫌疑人之间这架“桥梁”迅速搭建起来。

通过借助“圈内熟悉亲朋”和“圈外专业人士”这两个外力,综合施策,集中发力,最终使徐某某的戒备心理发生了动摇。

》》新闻链接:“猎狐2014”烟台战绩显著,缉捕、劝返经济犯罪嫌疑人6名

“猎狐2014”专项行动在烟台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在各警种的密切配合下,主动出击,协同作战,运用情报导侦的科技手段,向潜逃境外的经济逃犯展开集中围剿攻势,使“猎狐”行动取得了显著战绩。

据统计,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烟台警方先后从美国、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经济犯罪嫌疑人6名,超额完成了公安部下达的追逃任务。

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猎狐2014”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猎狐2014”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芝罘区、开发区、莱阳市经侦大队的7名民警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猎狐2014”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徐某某 警方 逃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