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能源汽车要健康发展不能仅靠政府补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层出不穷的政策支撑,以及正在陆续扩大的汽车限购城市范围,都在各个层面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助推器。这也意味着,2016年,纯电动车能享受到的最低财政补贴下降至3.2万元,最高为5.5万元;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享受补贴为3.2万元。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要健康发展不能仅靠政府补贴

层出不穷的政策支撑,以及正在陆续扩大的汽车限购城市范围,都在各个层面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助推器。而在新能源车市场艰难行进的过程中,正在逐步退出的政策红利给这一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考验。

2014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从2016年到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贴标准将持续退坡,其中,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这也意味着,2016年,纯电动车能享受到的最低财政补贴下降至3.2万元,最高为5.5万元;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享受补贴为3.2万元。

过去的一年,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新兴国家战略得到国家和各级主管部委的大力支持,利好政策频出,且有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加码的趋势。然而,在2014年新能源汽车成绩凸出的背后是两级政府为成本居高不下的新能源汽车在买单。

以乘用车为例,一款新能源汽车与同级别汽油车价差至少超过10万元,有的高达20多万元,中央+地方直补、免车购税政策可抵补7-10万元,其余差价一部分是消费者承担,还有一部分是车企承担。所以业界普遍担心,如此高的成本,一旦政策力度减弱,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一蹶不振。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日前在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时对媒体表示:“市场要健康发展,不能永远靠补贴。”

武汉市科技局局长吴志振在日前的一次媒体访谈中也表示,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来看,政府补贴肯定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新能源汽车推广仍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吴志振表示,在武汉市使用新能源汽车,从经济等方面还有一些其他实惠,譬如说,ETC全部免费、单双号不分。所以当地政府的引导将会促进消费者去选择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北京,不久前进行的今年首次购车指标摇号上,新能源车提供了4526个个人指标,而2139位申请者无需摇号就能直接获得了指标。除“直接获得摇号指标”外,北京的新能源车主还将有望享受免费停车和过路费减免的优惠政策。

2月25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下称《措施》),《措施》提出,今年3月底前,北京将力争研究出台差别化停车收费调整优化方案,相关部门或将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免停车费方案。另外,市交通委、市科委和市发改委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减免过路费等政策方案。

对新能源大开“绿灯”的并非只有北京,从上海、广州、包括杭州等限购城市来看,同样为新能源车留出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地补贴政策逐渐减少,但随着其他利好措施的逐步出台,仍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车市场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新能源汽车 措施 绿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