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巡视组进驻 证监会:主动接受全面体检


来源:法制晚报

昨日,记者从中纪委获悉,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已进驻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14家单位。根据巡视工作部署,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国家统计局、第十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第十三巡视组专项巡视中信集团。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进驻 证监会:主动接受全面体检

昨日,记者从中纪委获悉,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已进驻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14家单位。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已正式开始。

中央巡视组将在上述单位工作2个月,设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等,受理反映该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已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覆盖,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经中央批准,本轮将对包括上述单位在内的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

进驻

央行、证监会等金融机构“体检”开始

本轮巡视中,金融机构成为被巡视的重点。

根据巡视工作部署,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国家统计局、第十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第十三巡视组专项巡视中信集团。

昨日下午,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动员会召开,党委书记肖钢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称,中央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证监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证监会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的全面检查和现场督导,也是对证监会工作的有力促进。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巡视组将紧密联系被巡视单位实际,突出专项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对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挖出深层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巡视中信副组长有金融领域工作经验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进驻证监会的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为刘卒,副组长为董涵英、魏强、胡文容。

刘卒是名“老纪检”,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同时也是中央巡视组中的老人,曾带队巡视安徽、海南、陕西等多地。今年首轮巡视、二轮巡视,带队进驻华能集团、兵装集团等单位。

刘卒强调,巡视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对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挖出深层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证监会党委书记肖钢强调,证监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新修订的“两个条例、一个准则”,切实提高对巡视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支持巡视,主动接受“全面体检”。

本次进驻中信集团的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为朱保成,副组长为杜渊泉、王海沙、杨正超。

梳理朱保成简历发现,他曾任中纪委监察部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2014年以来的各轮巡视中,巡视过中粮集团、一汽集团等单位。

副组长王海沙曾有金融领域工作经验。他1997年到中国证监会工作,先后担任稽查局副局长,河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证监会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昨日,在中信集团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表示:把这次巡视作为一次政治“体检”,“自觉虚心地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地报告情况,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使巡视组能够全面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表态

真实、准确、全面向巡视组反映问题

自2013年以来,中央巡视工作“从过去稍显神秘化的幕后走到公开透明的前台”,巡视组通联方式的统一、及时发布,确保民众能找得到、联系得上巡视组。

《人民日报》曾报道称,有参与过巡视工作的干部表示,巡视中最让他头疼的问题便是,一些干部对巡视组不敢或不愿讲真话,谈成绩多,讲问题少;一些干部即便是谈问题,也明显有保留。

10月30日下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动员会召开,外汇局党组书记易纲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易纲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摆正位置,客观真实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

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主任曲青山表示,要严格遵守巡视工作要求,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全方位、无条件地支持、配合巡视组各项工作,共同把巡视任务完成好。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王保安指出,要把接受专项巡视作为国家统计局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完善自我的一次政治洗礼,切实增强接受监督、支持巡视工作的自觉性,突出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的坚定性,全面准确汇报工作,客观真实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做好巡视工作。

中国人寿党委书记杨明生也要求,中国人寿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严肃纪律,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本着对党负责、对公司发展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向巡视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认真把中央交办的这次专项巡视任务落实好。

已进驻的14个被巡视地区党组负责人均表示,坚决配合中央巡视组完成好各项巡视工作。

3家单位:决不允许干扰、阻挠巡视工作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公布的14个进驻单位中,有三个单位负责人特别强调,决不允许干扰、阻挠巡视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强调,团中央直属机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主动接受监督和检查的自觉性,积极履行义务,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决不允许干扰、阻挠巡视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要求,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畅通巡视渠道,中国文联领导班子的同志要作出表率。

“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向巡视组汇报工作、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对成绩不夸大拔高,对问题不粉饰隐瞒,对矛盾不回避掩盖,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扰、阻止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反映问题。对违反巡视纪律的情况,党组将严肃问责。”赵实说。

今年8月,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谈及巡视监督强调,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严禁跑风漏气、打探说情。

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学东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打探说情、干扰巡视工作,对于巡视组的要求或需要提供的资料,务必及时、如实、完整地提供。

中投公司将用好巡视成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公司将逐条分析,找准症结,及时整改,坚决纠正;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不论涉及到谁,查实后严肃处理,决不手软。中投公司将以这次巡视为动力,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完成好国务院赋予的任务和使命。

重点

巡视组具体

检查什么内容?

此前中纪委召开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要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会议特别指出,巡视中央部委党组织,要检查是不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记于心,落实在工作中;巡视文学艺术界党组织,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看看是否坚持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巡视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党组织,就要监督是否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和金融工作方针;巡视群众团体党组织,就要检查是否落实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通过巡视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如何向巡视组举报?

中央巡视组已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召开工作动员会,各巡视组配备一名组长、三名副组长,巡视期为两个月。均公布了专门的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

此轮专项巡视将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按党章规定办事;是否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巡视组每天接听电话的时间为8:00-20:00。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记者温如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中央政令 证监会 体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