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外交困 倒逼五大银行改革加速?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近日披露的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2%,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时代”。在尹振涛看来,银行净利润增速的下滑是一种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利率市场化很重要的一种体现。

原标题:内外交困 倒逼五大银行改革加速?

近日披露的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2%,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时代”。

近日披露的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2%,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时代”。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减缓、货币政策调整和金融市场新变化,导致银行业经营业绩和利润的进一步下滑,作为一直最能赚钱的五大银行面临着转型的压力。

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还显示,除了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2%,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也进入“个位数时代”,不过体量较小、发展较快的城商行则成为A股上市银行中抢眼的“逆势增长力量”。2015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44%、15.09%、24.75%,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成为2015年上市银行中的“黑马”,独占鳌头。

曾经被称为最能赚钱的五大银行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传统银行进入微利时代已不可逆转。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银行已不再是存贷款唯一方式,而今年以来连续五次降息直接影响了利润营收。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存款难、贷款繁琐、不良贷款攀升以及负担重、成本高和效率低等诸多自身因素也是影响五大银行发展的主要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尹振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几年的银行业的发展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增长是最快的。”城商行特别是上市的城商行具有自身天然的优势。首先城商行在区域中,有得天独厚的资本市场优势,而监管、资本冲突等一些标准上都有本身的优势。

尹振涛说,与其他的上市银行相比(包括全国、国有的),城商行具有一定的特点特色,业务模式具有一定的特点。此外,他的主营业务和主营比例在某个区域或在某一个版块,在经济增速下滑和机构升级的过程中,更容易找到一个特点和特色,也更容易捕捉到对自己有利的一点进行快速发展。

在尹振涛看来,银行净利润增速的下滑是一种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利率市场化很重要的一种体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张碧琼则认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以及地区性商业银行的发展,国有商业银行受到冲击已是必然。“前几年,五大行深度发展业绩,一定程度上是把基数做大了,所以现在和以前比较肯定是要下滑的,这些大的银行风险管理的要求提高,有些业务对于他们可做可不做。”张碧琼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这就出现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大银行不给,小银行就有发展的空间。

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银行的业务具有很大的冲击。张碧琼说,利息在下降, 而能经营银行业务的机构越来越多了,一些业务必然会被互联网金融给吸引走。

“经济增速下滑整个产业都在下滑,银行产业下滑也是一个必然,很正常的一种现象。目前,我国不缺大银行,而是缺少一些比较有特点的银行。因此,无论是国有还是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都必须在这个过程中找准自己的特点和特色。”尹振涛认为,括展原有的盈利模式对银行来说也很重要的。“原来可能更注重的是息差,随着利率市场化发展,息差减少对利润有很大的影响,除了找特色,还应该去找新的业务利润和板块,来弥补原来息差,补充息差来获得利润。”

显然,五大银行着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加速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已刻不容缓。尹振涛说,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发展过程,利润的下滑、息差减少和经济形势,之前可能没有那么动力,如今改革步伐可能会加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净利润 上市银行 银行风险管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