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平台资管化遇难题:暂存合规风险


来源:每经网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1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出现较大幅度提升。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台化的主要难点是要具备优质的流量资源和较强的资产筛选能力,而资管化则存在法律争议等问题。

原标题:网贷平台资管化遇难题:暂存合规风险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1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其中,投资人数达到300.62万人,环比上月增长21.54%;借款人数达到71.94万人,环比上月增长23.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平台在拥有大量用户和较高交易量的基础上,开始积极布局互联网理财,逐渐显现出平台化和资管化的特征。不过,这种布局仍存在一定的难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台化的主要难点是要具备优质的流量资源和较强的资产筛选能力,而资管化则存在法律争议等问题。

网贷315CIO李子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网贷平台化和资管化的困难主要来自于外部,内部的专业人才、流量基础、技术不是瓶颈,外部对接的进度相对缓慢。以与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合作为例,P2P平台类似的合作动机多数死在后者部门协作方面,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即使达成合作,在新的交易结构项下,新增的风险没有解决方案或解决方案不清晰,而对于未知的事物,传统机构的第一反应是轻视或恐惧。

平台化流量转化是关键

近日,拍拍贷CEO张俊透露,其平台的注册用户已超过千万。此前,玖富和陆金所的注册用户分别于今年3月和6月达到1000万。

正是基于用户和端口流量的优势,一些网贷平台纷纷做起了互联网理财,并逐渐成为行业一大现象。

陆金所方面早前宣布,要打造金融大平台,将为投资者提供包括P2P、保险、票据等在内的各种标准及非标准化的投资理财服务。同时,积木盒子目前也在打造一个智能化的综合理财平台,提供P2P固定收益理财、以及标准化的股票、基金等产品。

不过,曾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P2P平台注册用户少于100万,想做综合理财平台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因为很多通道型业务利润极低,流量偏小的平台议价能力更差。

对此,积木盒子方面人士也坦言,想打造一个智能化综合理财平台的门槛很高,包括需要有深厚的积淀、强大的风控能力、优秀的金融与技术人才、对监管深刻的理解和对牌照的获取能力,同时还要有足够的实力获得大量的海内外产品,以及雄厚的用户基础与品牌号召力。

"平台化的主要难点是要具备优质的流量资源,这样才能自动吸引资金需求方到平台来,而获取流量资源需要付出很高的营销成本。同时,还要有比较强的资产筛选能力,虽然作为平台方,从法律角度讲,无需为平台资产违约负责,但平台上的资产一旦违约,势必影响用户对平台的信任,进而影响平台流量。" 懒投资总裁陈裕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位业内人士亦表示,如何把流量转化成实际投资,围绕生态圈思考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面临的重要问题。

资管化存政策不确定性

目前,网贷平台的资管化,主要是收益权转让方持有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发行的信托或资管产品份额,然后依据特定金融产品未来收益的现金流创设"收益权",并分拆转让给网上的特定投资人。

不过,这种互联网资管模式似乎还存在法律上的争议。

"非持牌类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在形式上也具有信托的特征,因而也受制于信托法律、法规的规制。"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方面人士认为,对于互联网非持牌类机构而言,最大的法律障碍在于,此类资产管理机构是否具有从事信托类业务的资质。如果没有,是否会被纳入"以委托理财"名义实施的非法集资进行监管?

上述律所人士表示,目前,我国信托法律体系不够完善明确,互联网非持牌类机构产品在法律定位方面存有一定争议,实践中也未有明确指示。但该类产品当前已经有相当的市场规模,为了避免发生一定社会风险,应当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此类产品的定性予以明确,从而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权益,维护社会金融秩序稳定。

陈裕殷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管化的主要难点有两个:一是政策是否允许做,是否需要持有牌照;二是资管化要求更多的金融属性,要求平台拥有强大的金融产品创新和投资组合的管理能力,现在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偏向互联网,金融属性偏弱,未必每一家都能胜任这种转型,可只有金融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才能走通这条路。

(编辑:张喜威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每日经济新闻 平台化 金融属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