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岛城市群来青投资约200亿 签署协议超70个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1月7日,记者从青岛市经合办获悉,截至2014年末,青岛市政府已签署各类战略合作协议74个,其中,与国内大企业战略合作协议42个,与科研院院所战略合作协议19个,与国内城市战略合作协议13个。

原标题:半岛城市群来青投资约200亿 签署合作协议超70个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李倚慰)1月7日,记者从青岛市经合办获悉,截至2014年末,青岛市政府已签署各类战略合作协议74个,其中,与国内大企业战略合作协议42个,与科研院院所战略合作协议19个,与国内城市战略合作协议13个。涵盖我市电子软件、新能源和科技研发、金融保险等多个主导产业及行业,涉及海洋、信息化、城镇化、基础设施、高校院所等多个重点发展领域。

新兴产业借势“起飞”

据悉,市政府与国内大企业合作各类项目达60余个,近20个重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建设的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青岛产业园,将打造国内领先的微电子研发产业基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41所建设,将提升青岛电子测量仪器、自动测试系统等电子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青岛爱依爱电子产业园已完工投入使用。东软集团已设立人才实训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青的研发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了我市蓝色经济及战略新兴产业的突破。

同时,我市与南山集团、联想集团、万达集团等的战略合作,促进了我市航空产业、高效农业、高端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山东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对外贸易大学等高校的战略合作,加快了我市的人才资源储备,提升了我市的产学研优势;与国家海洋局、国家文物局、中国民航华东空管局等国家部委机构的战略合作,使我市在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发展方面赢得先机。

半岛城市产业“握手”

目前,我市到半岛城市群城市投资约为300亿元,主要涉及旅游开发、港口贸易、能源、酒店等产业及领域;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东营、滨州等来我市投资合作项目到位资金约200亿元,主要涉及生物食品、水产养殖、出口贸易等产业和领域。

我市与国内13个城市的战略合作正逐步推进,两地互访、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旅游合作、经贸洽谈等方面愈加频繁、密切。特别是我市与山东半岛日照、潍坊、烟台、威海等8个城市的战略合作正逐步走向深入,成立了“山东半岛城市部门战略合作联盟”,建立了部门协作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使半岛城市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城市功能建设一体化不断加快。

近几年,半岛城市群的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逐步加快,如青龙高速公路、青荣城际铁路、青日连铁路、公交“一卡通”互联等建设,青岛港与烟台港、日照港、威海港联动合作发展,青岛机场省内城市异地候机楼、异地货站以及空港班车线路建设,青岛保税港区诸城、乐陵、临沂、菏泽等地布局建设7大功能区等,带动和壮大了山东半岛的整体对外开放水平,对我市产业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大企业战略”引领各产业

在市政府召开的战略合作协议专题工作会上,市经合办相关负责人总结了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一是投资发展环境有待完善。如有的项目受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制约,进展缓慢。二是合作履约能力尚需关注。如有的合作协议推进不得力,导致合作项目无进展或情况不明;有的协议履约能力缺乏评估,致使合作项目签署后未能正常履约;有的协议缺少实质合作内容,存在“为签而签”的现象。三是城市合作发展有待加强。如省内城市产业协同发展不足,互补性联动发展不强,尚未形成有效地协调推进机制。与同类城市合作领域推进不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城市还不多,已签署战略合作城市务实操作性不强,缺乏有力的协调促进机制。

据介绍,下一步,市政府将结合我市产业布局规划,吸引在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我市主导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同时,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以大企业战略合作带动全市重点产业及项目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联合办学,加快推进我市人才资源高地建设,整合产学研资源,吸引更多国家级科技研发机构在青设立研发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合作 半岛 青投资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