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县集中营明年3月亮相银幕


来源:齐鲁网

17日,电影《终极胜利》暨纪录片《被遗忘的潍县集中营》杀青仪式在潍坊举行。前期,电影《终极胜利》和纪录片《被遗忘的潍县集中营》曾在美国、加拿大,北京、天津以及故事发生地山东潍坊拍摄取景。

原标题:《终极胜利》潍坊杀青 潍县集中营明年3月亮相银幕

潍坊齐鲁网8月17日讯(记者郑鹏飞)  17日,电影《终极胜利》暨纪录片《被遗忘的潍县集中营》杀青仪式在潍坊举行。12位曾被关押在潍县集中营的难友及后代共80多人自发回到潍坊,故地重游,其中包括奥运冠军利迪尔的2个女儿和当年曾经参加集中营营救行动(代号为“鸭子行动”)的王成汉老人。山东省外办纪检组长于景涛,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初宝杰,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汉邦,潍坊市外办主任王浩,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仁科,潍坊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传江等领导出席杀青仪式。

电影《终极胜利》由香港著名导演冼杞然执导,奥斯卡影帝,《莎翁情史》主演约瑟夫·费因斯和中国著名男演员《山楂树之恋》男主角窦骁联合主演,以潍县集中营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名叫徐牛的中国人顽强对抗侵略者,救护被日军关押在集中营的各国侨民、战俘的一系列感人故事,将潍县集中营搬上院线荧幕。

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把打造文化创意旅游基地作为全市“四一三”战略部署之一加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壮大。特别是围绕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本土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不仅满足了潍坊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以《红高粱》《大掌门》等为代表的一批精品剧目还走出潍坊,走出山东,开拓全国市场,叫好又叫座,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喜爱和好评,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终极胜利》和《潍县集中营》作为潍坊文艺创作发展的又一力举,既以发生在潍坊的真实故事为背景,又引入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实力派导演和演员,让人更加期待。

历史上的潍县集中营

1942年春,日本为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本土活动,在当时的潍县乐道院设立了当时亚洲最大的外侨集中营(潍县集中营),其中关押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的约2011名欧美人士,包括327名儿童。美国原任驻华大使恒安石、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英国著名奥运会400米冠军埃里克·利迪尔(因病在集中营内去世)等都曾被囚于此。

QQ图片20150817152856

奥运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的两位女儿

集中营内被关押的人士得到了当地农民和抗日部队的同情和帮助。当集中营物资匮乏的时候,当地人民悄悄为他们运送食物和药品,抗日组织为其发送信件,并帮助恒安石等人成功逃脱。集中营的大多数人员由此幸运地渡过了囚禁岁月,直到1945年8月17日被解放。集中营解放后,被囚禁的人士大多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他们散居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等欧美国家,有的成为所在国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对于集中营的幸存者而言,潍坊的特殊经历已成为他们永远的回忆。

解救潍县集中营的“鸭子行动”

参加当年“鸭子行动”的王成汉老人

1945年5月,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遥远的胜利喜讯穿越了封闭的高墙,传到了潍县集中营,抑制不住的激动也最早在这里爆发,两个年轻人爬上钟楼敲响大钟。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宣告结束。1945年8月17日上午,以队长司太格少校、导航员议纳中尉、海军战略情报组少尉吉姆·穆尔、日语翻译长崎中士、无线电报务员欧立克上士、中文翻译王成汉等7人组成的“鸭子行动队”,从昆明乘B-24轰炸机抵达潍县集中营上空。机身上的美国空军标志,让整个潍县集中营顿时沸腾了,无论男女老幼,无论他们身在集中营的何处,这一刻成为了他们命运的转折点,人们开始雀跃欢呼。伞兵身上的纽扣、徽章,包括降落伞的碎片,都成为人们争抢的纪念品,大家向他们索要签名。有些十几岁的女孩甚至剪下伞兵的一小撮头发留作纪念,再小一点的孩子们则跟着他们到处走,不让他们走出自己的视野之外。

电影拍摄历程

冼杞然导演是香港影坛的一员名将,代表作品有《西楚霸王》《三人世界》《黑猫》等。从剧本创作到完成拍摄,《终极胜利》前后历时10年,可谓“十年磨一剑”.纪录片《被遗忘的潍县集中营》则以时间为轴线,用故事的叙事形式,以幸存者进入潍县集中营前后的亲身经历的事件为主推动剧情发展,讲述突然被关押在一起的陌生的人群如何从混乱矛盾走向协作与理解,在人性的层面,在面临饥饿与生死存亡的挑战时,他们如何互相搀扶,坚持生命的尊严,维护生命最美好的一面,不放弃对自由的向往。

前期,电影《终极胜利》和纪录片《被遗忘的潍县集中营》曾在美国、加拿大,北京、天津以及故事发生地山东潍坊拍摄取景。目前,影片和纪录片已经顺利完成拍摄,并于8月17日在潍坊举行杀青仪式。据悉,2015年底,《被遗忘的潍县集中营》将登陆央视。明年年初,《终极胜利》将奔赴柏林,亮相柏林电影节,并于2016年3月全球同步上映。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杀青 宝杰 银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