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坊子加大教育投入 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教育均衡关乎千家万户,只有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有好学校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答卷才算优秀。宏观层面,坊子区把全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为重要的惠民工程来抓。

原标题:潍坊坊子加大教育投入 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均衡关乎千家万户,只有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有好学校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答卷才算优秀。”潍坊市坊子区委书记贾有余对该区达成的教育共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坊子区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区域教育均衡,改扩建教学楼和活动场地,配备图书及功能教室,普及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让全区学生最大限度地接受优质教育。

旧平房变成了标准化教学楼

崭新的教学楼、标准的运动区、清洁的校园,是坊子工业发展区一所偏僻的农村学校李家庄小学如今校容的真实写照。这样的学习环境,在几年前还只是学校师生的向往。“去年开学,我们搬进了新学校,孩子们高兴得不得了,在日记中写道,‘告别了原来的小屋子、旧凳子,我们也住进了大洋楼,太开心啦!’”学校王洪老师说。校长许文静也颇为感慨:“以前学校经常以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但效果总不尽人意。搬到新楼后,校园文化跟进了,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发生很大改变,环境的育人功能,无形但却巨大。”

其实,从去年以来,坊子区与李家庄小学同样发生变化的学校还有很多,全区包括坊城街道埠头小学、经济发展区平柳小学、凤凰街道凤凰小学等17处学校,有的搬进了新教学楼、用上了新宿舍楼,有的铺上了塑胶跑道或炉渣跑道、配好了学科教室和功能教室。“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校容校貌改变的背后,蕴含着坊子区决策者的谋划推动与相关部门的努力配合。

宏观层面,坊子区把全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为重要的惠民工程来抓。

“教育惠民不应只是句口号,财政即使再有困难,也必须想办法解决。”坊子区区长刘升勤掷地有声的话,代表着该区加大教育投入的决心。于是,从政府到部门、街道,从教育主管部门到中小学校,全区相关部门分工合作,积极行动。建设规划、工程实施、资金筹措、监督监管,标准化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均得到了回应与落实。为保证工作目标如期完成,该区在解读标准化学校建设指标的基础上,采用现场观摩点评、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建立自评台账、实行“倒计时销号”制度、外出学习取经等形式,推动工程的进展。仅2014年,该区投入改扩建教学楼的款项就达6000余万元。

农村学校拿到科技实验大奖牌

不久前,第三届潍坊市实验技能大赛结果揭晓,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小学整个校园沸腾起来,该校郎文宁、李金燕、于同喆三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市实验技能大赛,获得了团体一等奖。“这个奖项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舞,没想到我们一个农村小学,在全市的科技类比赛中能胜出!”该校辅导教师张夕文喜悦溢于言表。而坊子区教育局负责组织比赛的实验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延忠则说:“南流小学斩获奖牌其实并非偶然,这得益于我区近年来给学校配齐了实验教室,为学校规范地开设实验课程提供了保障。”教师们更是感触:“实验室条件越来越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究能力就有落脚点了。”

从2012年开始,坊子区就将学校实验教室、功能教室的配备及仪器器材的购置列入教育工作重点规划中。此后几年,逐渐加大投入力度,到目前,用于实验室、仪器配备的资金,累计2017万元,全区37所小学、5所初中全部安装了高标准实验室配套设备,教学仪器设备全部达到了标准化配备要求。也因此,近年来该区在全市技能大赛中,每年获得个人、团体一等奖的师生都在增加。

建设书香型现代化的新校园

去年招收新生,坊子区坊城街道前宁小学汇总完名单后发现,较前几年同期,新生数增加了13.2%。“对于这个变化,我们做了专门的调查”校长刘剑锋拿出原始调查问卷。很多家长用朴实简短的话语道出了选择这所农村小学的理由:“学校有很多图书孩子可以阅读,开展活动也丰富,不比城里的学校差。”“学校教学好,要搬进新楼,还要建塑胶跑道,条件好了,我们没必要舍近求远。”

“让校园充满书香,让学生与思想者对话。”坊子区在提升全区学校办学环境的同时,还加大对校园图书的配备。该区坚持将中小学6%的公用经费用来购置图书室配书,目前累计投入1659万元,其中小学藏书62.4万册,中学藏书36.9万册,全区中小学基本达到小学生均30册、初中生均40册的馆配图书标准要求。该区还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及走廊画报,调动师生参与读书活动,同时推进班级图书角建设,实行图书馆图书漂流,提高馆藏图书使用率。

如今,走进坊子区中小学课堂,你随时会与在使用计算机、电子白板、电子书包等现代教学设备上课的师生不期而遇。作为潍坊市电子书包应用最早的试点单位,坊子区一方面注重推动全区学校电子书包与课堂教学之间的融合,另一方面加大对教育技术装备的配置。到目前,用于计算机、网络外部设备、多媒体等教学设备的配置投入,已达2092万元。现代信息技术及教学手段的普及与运用,扩大了课堂知识与信息的容量,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同时也为学生打开了多扇看外面世界的“窗子”。

对于正在投入建设的新校区,九龙中学的师生充满了期待。校长梁志健介绍,建成后的标准化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投资4500万元,建筑面积17142.2平方米,综合教学楼内各功能室配套齐全。“届时,我们的体育场包括1个300米的塑胶田径场,3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2个羽毛球场,全部按照国家标准设计施工,农村的孩子也‘洋’起来了。”梁志健笑道。据介绍,除了九龙中学,坊子区今年列入市区提升工程学校建设的学校还有韩尔庄李家小学、涌泉小学,三处学校共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筑面积30203.2平方米,学校建成后,不但能有效缓解学校校舍不足问题,还可有效解决社区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问题。

对此,坊子区教育局这样阐释:“事实证明,只要创造条件,学生就会释放出无尽的潜能。我们做出的努力,就是要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让更多学生无需择校同样能够出彩。”(记者 张春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教育均衡发展 坊子区 教育投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