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1日起有视力障碍的旅客可携导盲犬坐火车


来源:潍坊新闻网

19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了《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自5月1日起,有视力障碍的旅客可携带导盲犬乘坐火车了。

原标题:5月1日起有视力障碍的旅客可携导盲犬坐火车

潍坊新闻网4月20日讯 19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了《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自5月1日起,有视力障碍的旅客可携带导盲犬乘坐火车了。

据介绍,本规定中所说的导盲犬,是指经过特殊训练并取得导盲犬工作证(载有导盲犬使用者信息,盖有公安部门或残疾人联合会公章,或带有国际导盲犬联盟标识“IGDF”),用于辅助视力残疾人工作、生活的服务犬。

携带导盲犬乘车的旅客需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时,说明携带导盲犬乘车的需求,以便铁路部门安排较为合适的席位;若在购票时未予说明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购票,旅客可在开车时间12小时前通过12306电话联系铁路客服中心,提出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需求,并告知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席位号等信息;没有提前联系铁路客服中心的,也可以在进站、乘车时向车站工作人员告知并寻求帮助。

在进站、乘车时,有视力障碍的旅客需要主动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进站时携带导盲犬接受安全检查,进入车站、列车前,需为导盲犬系上牵引链,佩戴导盲鞍。

乘车期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列车工作人员应尽可能协调将旅客安排至较为宽敞的席位。协调更换座位时,原则上应为同等级别的席位;如因更换席位出现票价差额,应提前征得旅客本人同意,并按规定处理票价差额。(记者 周晓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导盲犬 旅客可 视力障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