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老兵牺牲67年后被发现葬身河南


来源:齐鲁网

当地村民石黑妮自费买砖为未曾谋面的英雄重新修缮了坟茔 志愿者供图 67年后,河南平顶山的一群志愿者发现了高锡山的墓碑,并将墓碑上记载的信息整理发到了网络上,想要为他找到一条回家的路。

当地村民石黑妮自费买砖为未曾谋面的英雄重新修缮了坟茔志愿者供图0

当地村民石黑妮自费买砖为未曾谋面的英雄重新修缮了坟茔志愿者供图

当地村民石黑妮自费买砖为未曾谋面的英雄重新修缮了坟茔志愿者供图

原标题:山东老兵牺牲67年后被发现葬身河南 公益联盟助忠魂回家

齐鲁网临沂3月19日讯 (齐鲁网记者 张晓博 刘国栋 山东商报记者 陈学超)牺牲67年后,临沂平邑籍烈士高锡山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1948年6月,身为副营长的他在解放开封的战役中牺牲。之后,36岁的他被葬于河南。家人得知了他壮烈的消息,但不知他具体葬于何处。

67年后,河南平顶山的一群志愿者发现了高锡山的墓碑,并将墓碑上记载的信息整理发到了网络上,想要为他找到一条回家的路。

昨天,高锡山的家人被找到,一条尘封多年的回家之路即将开启。

烈士墓孤独凋残河南志愿者发帖“寻亲”

“求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新闻媒体,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下汤镇中学后,有一个孤零零的烈士墓,墓碑上是山东省平邑县五区大店沟,名叫高希山,是华野三部队,1948年10月17日立!求爱心人转发,让这位热血洒战场的烈士能回到家乡,感恩!”

张菊,河南郑州的一位志愿者,近年来一直在河南省平顶山地区从事贫困生和孤寡老人的救助工作,也是这则网帖的发布者之一。

根据网帖中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了张菊。

张菊告诉记者,这尊烈士墓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下汤镇中学后的山脚下。最初,下汤镇中学一位名叫乔俊峰的老师每年都会带领学生们进行清扫祭奠,以告慰这位流落他乡的英灵。

近年来,由于烈士墓四周都建起了民居,烈士墓日渐凋零,倒塌的墓碑被埋在了地下,原来的坟茔也不见了踪迹。

已从中学退休的乔俊峰老师由于年事渐高,也再也无力维护这座烈士墓,并因为烈士墓的凋零而忧心忡忡,很想为烈士找到家人。

“听说这件事以后,我们这些志愿者将墓碑从地下挖了出来,进行了清洗。”张菊说,之后他们为烈士重新添置了坟茔,将原来的墓碑又立了起来。

张菊告诉记者,看着这座凋零的墓碑志愿者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觉得应该为英灵找到亲人,送他回到故乡。

因此,他们将墓碑上刻录的信息进行了整理并且发到了网上,希望能为烈士找到家人。

“孤零零的一座墓碑在这里,看了心里就难受。”张菊说。

烈士之子健在回家路67年后缓缓开启

由于墓碑上记载的是烈士牺牲时的家乡地址,经过六十多年的变迁,原来的行政区划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为烈士寻找亲人的工作进行的并不是十分顺利。

但是,好消息还是在昨天上午传来。注意到这则信息的临沂市平邑县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回应称,按照区划变迁,烈士墓碑上记载的地址应该就是现在的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七一村所属的大佃村。

根据这条线索,记者联系上了大佃村村干部高从学。经过高从学的核实,墓碑上记载的“高希山”确实是该村人,并且“高希山”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儿子以及几个侄子健在。

“不过,这个‘希’应该是‘锡’。”高从学说,“家里人只知道他牺牲了,但一直不知道葬在哪里了。现在得到了他的消息,一家人都很激动,非常想把他接回家。”

高从学告诉记者,高锡山的家人目前正在商量该怎么将高锡山接回家,但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事情,目前还没有商量出具体措施来。

“这不都快清明节了嘛,家里人都很想在清明之前把他接回来安葬。”高从学说。

牺牲前任战功累累当地民政愿伸援手

在平邑县民政局优抚科所保存的档案中,这位流落他乡67载的烈士的面目逐渐清晰起来。

平邑县民政局优抚科工作人员吴志财在《平邑县本籍著名革命烈士英名录》上查询到了“高锡山”的更多信息。

上述英名录显示,“高锡山”生于1912年,是平邑县大殿沟村人,于1938年参加革命,中共党员,1948年6月在开封战役中牺牲,时任华东野战军三纵八师二十二团一营副营长,荣立一等功2次。

“除了名字中间一个字不一致外,其他信息都是吻合的。一字之差应该是当时墓碑记载信息有误。”吴志财说,并且在山东省的英名录里也可以查询到高锡山的信息,“应该可以确认河南的墓就是咱们的英名录里记载的高锡山烈士的墓。”

对于高锡山烈士“回家”的问题,吴志财说,他们将尊重烈士家属的意愿。如果家属愿意将高锡山接回家安葬,将尊重家属的选择。如果家属有意向将烈士迎回后安置在当地的烈士陵园,他将向领导做进一步的汇报,争取让烈士回归故里,安葬于烈士陵园。

“此外,如果家属迎回忠骨的话,可能还需要我们出具一些证明,对此民政部门将会提供一切方便和帮助。”吴志财说。

热心公益再出手齐鲁公益联盟助力忠魂回家

由于高锡山烈士的儿子年事已高,且家人从未接触过类似情况,因此在跨省迎回烈士忠骨一事上存在诸多障碍与困难。

鉴于此,由齐鲁网、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山东商报三家媒体公用倡议发起成立的国内首家跨媒体合作的公益联盟“齐鲁公益联盟”将全程协助烈士家人办理迎烈士忠骨回家事宜。

今日,由“齐鲁公益联盟”派出的特派记者将抵达平邑,与烈士家属商议相关具体事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高锡山 忠魂 山东商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