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城市文化会客厅功能初现


来源:潍坊日报

进入金秋时节以来,十笏园文化街区里画展、比赛、市集、戏曲好戏连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十笏园文化街区整理的潍县四大家族图文资料也吸引了大量本地市民的眼光。

十笏园古玩市场张新星摄

原标题:潍坊城市文化会客厅功能初现

对于老潍坊人来说,过去带亲戚去十笏园逛逛是件很风雅的事,随着经济的发展,娱乐项目越来越多,人们有些淡忘了那座老宅子。如今,对于潍坊人来说,十笏园不再只是一处古典园林建筑遗存,现在的它从一座宅子延伸出一片繁华街区:大气的牌坊戏台、庄重典雅的画廊、美轮美奂的美术馆、琳琅满目的古玩摊、风味十足的小吃店……到十笏园转上一整天,成了潍坊百姓接待外地亲友的保留节目,他们骄傲地把这里称作“文化会客厅”。

进入金秋时节以来,十笏园文化街区里画展、比赛、市集、戏曲好戏连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十笏园文化街区已经成为一处艺术与市场兼容并蓄的文化产业大集,潍坊文化产业领头羊的汇集地。

书画展出

名家名作品构建文化盛宴

作为山东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的十笏园文化街区,有源于明朝万历37年(公元1609年)的胡家牌坊街,有始建于北宋年间的祈福纳祥圣地关帝庙、孔融祠,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笏园博物馆,还有纪念板桥官潍七载的郑板桥纪念馆,更有印证潍坊文风昌盛的文昌阁,皆是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十笏园文化街区充分利用十笏园潍坊文化发源地作用,继成功举办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年会暨“陈介祺金石思想与当代篆刻走向”高峰论坛、走进万印楼——首届当代国际篆刻名家邀请展后,在下半年又举办了“大师窖藏”走进山东半岛名作展和潍县四大家族印象展等。任伯年、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林风眠、吴作人等20世纪100年来中国名家巨匠的近百幅国画精粹在这个金秋亮相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自8月底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十笏园文化街区整理的潍县四大家族图文资料也吸引了大量本地市民的眼光。“郭、陈、张、丁”是潍县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四大家族,其中郭氏人才辈出,陈家更是名门望族,张氏一门四进士,丁家虽非仕宦望族,但经营有道,十笏园博物馆便是丁家宅院。展览中珍贵的历史照片、翔实的档案资料,直观记述了百年潍坊的成长历程,激起了参观市民内心深处的家园情怀。

古玩市场

一街通古今,一城藏天下

“一街通古今,一城藏天下”十笏园文化街区内的潍州古玩城自开业以来,配合逢五排十、周六周日全天开放的古玩市集,吸引了八方来贺的典藏瑰宝、南北携珍的挚爱古物、古今称奇的陶瓷玉雕巅峰之作在这里融合、交流、对话,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古玩淘宝的乐趣。今后,到十笏园古玩市场品小吃,淘宝贝,听古曲,忆历史,漫步其中,感受北方特有文化古街风情。已经成为潍坊市民的另一种休闲方式。

9月20日半岛红木第一城——潍州红木城在文化街区开业,潍州红木城强势集结20余家实力品牌,自9月20日开业以来,凭借强大的开业促销和丰富的产品种类,给红木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视觉、思觉、触觉全方位的“美丽体验”。

文化活动

传统与时尚的交流与碰撞

除了展览和市集外,今年“文明之夏暨第六届社区文化节”也为十笏园文化街区带来一波波的人流。从5月下旬起到10月底,每天晚上十笏园文化街区文昌阁戏台上,红色电影、歌舞表演、广场舞表演、选秀歌舞系列活动轮番上阵,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发掘社区文化人才,形成了“人人享受,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游客来到十笏园旅游纪念品中心:集结“风筝”、“红木嵌银”、“泥塑”、“高密剪纸”、“年画”等潍坊最负盛名的旅游纪念品,让人们在游玩、走亲访友时,一站式购得最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现在的十笏园文化街区,汇集了十笏园博物馆、关帝庙、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郑板桥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潍坊嵌银厂、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集文斋美术馆、曲直美术馆、汉金铸就坊青铜器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商业、学术机构,正在积极发挥筑巢引凤作用,大力完善街区功能设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把十笏园文化街区打造成为传承潍坊历史文化的鲜活样本、代表潍坊城市形象的闪亮名片,使其成为潍坊市民逛庙会、品美食、观民俗、赏书画、鉴古玩及招待亲朋好友的首选之地,为潍坊市民和外来宾朋充分展现潍坊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联动整合、互补互促,从而有效集聚各方力量资源,不断加快潍坊文化建设发展步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十笏园 郑板桥纪念馆 观民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