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荣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最高奖


来源:潍坊市教育局

日前,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潍坊市“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荣膺最高奖“特别奖”。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评选活动是由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新闻网承办

日前,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潍坊市“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荣膺最高奖“特别奖”。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评选活动是由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新闻网承办,10多家新闻单位参与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教育评选活动。活动每两年一届,评选对象为在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全国大中专院校,及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广大校长和教师。本次评选经过各省推荐,共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个创新实践案例报名参评。经过初评、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潍坊市最终凭借在管理体制、学校自主办学和社会参与等领域的制度改革创新和显著成效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这也是潍坊市自设立以来连续第四届获此殊荣。潍坊市271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获得本届“杰出校长奖”。

近年来,潍坊市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全面自由发展,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着力构建“部门依法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全面推行目标管理、清单管理、项目管理、底线管理、协商管理和风险管理,做到放管结合;持续扩大学校在教师县管校聘、按需设岗、分层聘任、绩效奖惩、职称竞聘,以及课程改革、资源调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加强以“办学理事会、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学校章程和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四会一核心一章程”建设,加快实现教育由“管”到“治”的转变,进一步调动校长办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三个积极性”,释放教育发展活力,打造教育发展新常态。特别是潍坊市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始终坚持党政主导,组织、编办、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制度创新的做法,受到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目前,潍坊市共承担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殊教育创新、校长职级和教师职称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等9项国家改革试点,继去年省政府在潍坊市召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现场会议之后,在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潍坊市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取得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在全国推开;郭树清省长、孙伟常务副省长等先后5次批示肯定、推广潍坊市教育改革做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印发4期、省委综合改革办印发专题报告,推介潍坊市教育综合改革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教育 改革 最高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