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吃土豆能补钾 蒸炖烤效果各不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土豆是我们最常见的便宜蔬菜,人们储存秋冬菜,也常少不了土豆。不过,有些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既然薯片是垃圾食品吃了有害健康,那吃用土豆做成的其他食品会不会也不够健康呢?听说土豆里淀粉含量高,会否越吃越胖

土豆是我们最常见的便宜蔬菜,人们储存秋冬菜,也常少不了土豆。不过,有些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既然薯片是垃圾食品吃了有害健康,那吃用土豆做成的其他食品会不会也不够健康呢?听说土豆里淀粉含量高,会否越吃越胖?对此,营养专家表示,其实土豆中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对人体健康有益,而且烹饪方法不同,对营养的吸收也大有不同。

资料图

土豆不致胖还能减肥

很多人都认为,土豆含有淀粉,吃多了会发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称,这是一个误区。“土豆是蔬菜中热量最高的一种,因为其中含有淀粉。但是,它的含水量高达76%以上,真正的淀粉含量不到20%,其中还含有能够产生饱腹感的‘膳食纤维’,所以用它们来代替主食具有减肥效果。”那为什么土豆还被许多人看成令人发胖的食品呢?其原因是人们烹调不当,炸薯条、炸薯片吃多了会使人发胖,因为土豆吸油能力很强,令人发胖的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

此外,吃土豆减肥,应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最好将土豆当做主食吃,减少其他主食量,每次吃1个中等大小的土豆就行。

土豆含钾高但应少水煮

“这样的说法其实在国外早已传开,现在欧洲国家中有不少都将土豆作为主食。”蔬菜革命网负责人吕基富向记者表示。吕先生还称,在欧洲,土豆之所以受欢迎,除了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外,还因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无机盐成分,而无机盐成分中钾的含量很高,因此土豆又被称为“钾之王”。有专家表示,钾有减轻“水毒”的功效。例如人在摄入过多食盐后,身体为降低浓度抑制水分的排泄,导致体内水分增加,令体内发生水代谢异常,严重者甚至给心脏带来负担。而钾在此时就可发挥威力,使细胞内的钠与尿一同排出体外,迅速降低体液浓度。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还补充,尽管多吃土豆有此奇效,但因为钾有易溶于水的性质,水煮之后会流失很多。为了有效利用,在蒸和煮土豆时不要去皮整个利用,或应避免切碎或长时间浸泡在水里。“用土豆炖菜时,最好连汤一起喝,不然也会损失大量钾。”

“在国外还流行在蒸好的土豆中撒上食盐,再加上黄油,的确非常美味。”蔬菜革命网负责人吕基富向记者介绍,同时指出这种吃法其实不太健康,因为盐吃得越多,钾流失就越多,最后会导致人进入缺钾状态。所以如果以摄取钾为目的而吃土豆,建议食用干燥后的土豆泥,而且尽量把味道弄得清淡一些。

相关新闻:

标签:土豆 效果 不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