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最美苏式生活”:文化江南的代名词


来源:旅游_中国网

苏州人非常讲究精细、品质和品位的生活方式,可以总结概括为18个字,即“好园居”“乐山水”、“着华衣”、“精料理”、“习书画”、“喜吟唱”。由于丝绸服装业在苏州一带的繁荣发展,一直处于经济发达地区的苏州人,素来讲求穿着。

原标题:陈元夫解读“最美苏式生活”:文化江南的代名词

苏州人非常讲究精细、品质和品位的生活方式,可以总结概括为18个字,即“好园居”“乐山水”、“着华衣”、“精料理”、“习书画”、“喜吟唱”。

“苏州园林甲天下”,苏州为园林之城。自古以来苏州人就喜爱建造园林和庭院,园林是他们交友、生活的场所,也是养性、养情、养心之所。苏州人引渡山水,鬼斧神工地把大自然的精华挪移到了自己的庭院之中,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山水的瑰丽秀美,风花雪月。园林不仅美化了生活空间,更是拓展了心灵的空间,为苏州人乐享生活,提供了基础。苏州人造园不仅仅是大户人家的风气,小户人家也会精心设计自己的庭院。据陈元夫统计,仅明清两朝,苏州就建造大大小小200座左右的园林,引领了江南造园之风。

苏州位于山水之间,坐落于太湖之滨,西抱太湖,是著名的山水之区。苏州人喜爱走出家门,享受生活,自古就有爱好旅游的传统,每到传统佳节,一家人就会扶老携幼地外出,登高、玩水、望月、游园、赏花,可以说是苏州人开了国人旅游的先端。

由于丝绸服装业在苏州一带的繁荣发展,一直处于经济发达地区的苏州人,素来讲求穿着。苏州人的讲究,是讲究面料、款式和色彩。苏州的女性,尤其喜爱把自己的身段用华美的服饰包裹得恰到好处。随着每年在苏州举行的国际服装节的系列活动举行,如今苏州“着华衣”的这一特点,早已蜚声国际了。

苏州人的精致也毋庸置疑地体现在了他们的餐桌上。苏式菜本身是淮扬菜的一个重要分支,比淮扬菜更要精细和精美,苏式的糕点堪称江南美食的代表。生活在鱼米之乡的苏州人,擅长厨艺,不分大户人家还是小户人家,都能做得出一桌好菜。

习诗画。自科举制度实行以来,苏州就是一个盛产状元的城市,众多状元的产生绝非偶然,这充分说明苏州人读书风气浓。在苏州文人的生活中,写字、作画,是他们的娱乐和生活的重要部分。这种美好的生活习惯,也催生了“吴门画派”等著名书画流派及名家名匠的产生。

苏州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国戏“昆曲”就发源于苏州昆山,还有苏州“评弹”、苏州清曲、常熟虞山琴派等都是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绚丽瑰宝。无论何时,徜徉在苏州的大街小巷,这些时而传来绕梁不觉的苏州特色曲调,为身临其境的人们,演绎着活色生香的苏州味道。

随着各种文化潮流涌入苏州,苏州人的生活形式已经发生了变迁,但是陈元夫建议,大家依旧可以提倡和发扬这种最美的苏式生活方式,因为她代表着江南的典型文化,是文化江南的代名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苏式 苏州人 文化潮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