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国乒开的罚单:4人因恋爱被开除 张怡宁遭禁赛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时间10月29日,昨天,结束了世界杯比赛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从德国飞抵北京首都机场。张继科、马龙和教练刘国梁、秦志戬抵达了北京。虽然有不少球迷与媒体接机,但因在世界杯夺冠后踢碎广告牌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

北京时间10月29日,昨天,结束了世界杯比赛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从德国飞抵北京首都机场。张继科、马龙和教练刘国梁、秦志戬抵达了北京。虽然有不少球迷与媒体接机,但因在世界杯夺冠后踢碎广告牌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张继科一直保持沉默,没有接受采访。有消息称,在国际乒联作出扣除张继科4.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处罚之后,乒羽中心和国乒队还将对张继科事件作出进一步处理。

虽然乒羽中心和国乒是否会进一步处罚还不确定,但是认识到自己行为不当的张继科已经表示不管队里给什么处罚,自己都心甘情愿地接受。国乒一直以管理严格著称,不少运动员遭受过处罚,其中更是包括郭跃、陈玘等奥运冠军。

1、郭跃2014年1月被调整出国家队

2014年1月24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宣布郭跃已被正式调整出国家队,不过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也表示,国家队大门并未对郭跃关闭。导致郭跃离开国家队的直接导火索是年初的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郭跃临战弃权,这次退赛不仅使得郭跃提前无缘东京世乒赛,同时也让教练失望至极。

谈到具体原因时,孔令辉表示在郭跃退出女乒第一阶段直通东京队内选拔之后,教练为此专门召开了一个集体会议讨论她的事情,“讨论的结果就是,所有教练员包括她自己的分管教练一致认为她目前的状态已经暂时不适合在国家队了。”孔令辉说:“连着两年了,每次直通比赛都是自己主动退出竞争,平时郭跃的日常训练跟不上,而且日常管理也不是特别好,我们现在逐渐进入到2016年里约奥运周期备战的阶段,就目前来讲,郭跃对年轻队员起不到传帮带的作用,对同期队员起不到促进作用,而她如果总是这样隔三差五不训练,整个队伍的士气和竞争氛围会受到很多干扰。毕竟大家天天在一个馆里面,队友们对她的情况也是看在眼里,如果她训练经常这样不能保证,对我们加强队伍管理是相当不利的。”

2、郭焱2009年7月被中国乒协罚款停赛

在2009年7月8日晚进行的乒超联赛第12轮比赛中,山西大土河队客场挑战八一女队。作为山西队主力,郭焱在首盘以3∶0战胜文佳,为客队先下一城。随后经过两盘激战,八一队取得了大比分2∶1的领先。此时,郭焱再次上场挑战主队的曹臻。结果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郭焱以1∶3不敌曹臻,山西队从而也以1∶3输掉了比赛。赛后,落败的世界冠军郭焱气得猛摔拍子,还用脚踢场边的档板,现场观众目睹此景,纷纷给郭焱鼓起了倒掌。

事后,中国乒协经过查实,郭焱共踢坏了三块档板,认为她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乒超的纪律规定,造成了不良影响。事后中国乒协给予严肃的处罚,决定取消郭焱参加2009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十三轮比赛的资格,扣除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5万元人民币的主场承办经费,郭焱本人也进行了公开道歉。

3、邱贻可2006年3月禁止参加国内国际比赛一年

与王皓、陈杞、郝帅并称为“国乒四小龙之一”的邱怡可在2006年3月世乒赛选拔赛期间再次私自外出喝酒,不仅让主教练刘国梁为之震怒,甚至惊动了总局高层有关领导。随之而来的严厉的处罚,其内容大致包括:禁止参加国内、国际比赛一年,同时从国家一队降到二队。

这已经不是邱贻可第一次犯错,也不是他第一次遭到处罚。在2003年年底的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中,邱贻可因深夜离队喝酒被国家队退回省队,并被禁止参加国际比赛半年,这使士气正旺的邱贻可无缘奥运会,半年后邱贻可重新返回国家队。2005年7月16日乒超联赛,邱贻可代表的四川队客场挑战辽宁队。比赛中邱贻可因对裁判的判罚不满在众目睽睽之下冲进场内与裁判理论,狂暴怒吼,举止十分冲动。之后邱贻可得到了乒羽中心全国通报批评,取消参加超级联赛最佳运动员的评选资格,并处以5000元罚款。2006年年初,邱贻可在一次训练中因为球没打好而乱发脾气,被中国乒乓球队勒令到部队军训。

4、陈玘2006年3月留队察看半年

2006 年3月5日,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在日本神户亚洲杯男单决赛中输给了队友王皓,时年22岁的陈玘不满意自己的发挥,赛后当着全场观众的面“大闹”赛场, 一脚踢飞场边椅子,还满口粗话,引起了全场观众的不满。3月9日中国队对外公布了对陈玘的处理决定,陈玘向全国人民公开道歉,并留队察看半年、罚款、军训,还有一项就是下放到贫困地区一周,参加劳动,体验生活,接受再教育。

在此次事件之前,陈玘就已有两次被开除的不良纪录。1999年, 刚进国青队的陈玘在一场队内比赛中输了球,一气之下他竟把球拍折断了,被退回了省队。这样,他创造了在国青队只呆了18天的纪录。一年之后,陈玘带着他那份独特的灵气回来了,可不到半年,他因半夜“溜号”出去玩,再次被国家队退回。这一去就是两年,要不是得到恩师刘国梁的提点,将很难重返国家队。

5、单明杰2005年4月被国家队开除

2005 年3月10日到4月17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厦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在这段时间内,球队只有周日一天的休息时间。在4月中旬的一个周日,单明杰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一个人从厦门飞回北京,偷偷和女友见了面。尽管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了训练场上,但他这一做法已经严重违反“国家队封闭集训期间不得擅自离队”的队规。在此事被教练组得知之后,立即对单明杰作出了开除出队的决定。

2006年中国乒乓球队冬训的时候,单明杰重返国家队,但是在2007年初“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第二阶段刚开始的时候,又因为个人精神面貌问题,没有达到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的能力,再次被调整出国家队。

6、张继科2004年10月被国家队开除

2000年,12岁的张继科被山东鲁能乒乓球队招收入队,两年之后的2002年3月,张继科进入国家二队,在国家队他的实力得到很好体现,一年之后顺利进入一队。然而在2004 年10月,在国家一队待了没几个月的张继科就因为严重违反队规,被国家队退回了山东省队。不过对于这次的被国家队开除事件,无论是国乒还是张继科本人以及所有当事人事后都只字不提,没有任何“官方权威消息”。甚至有包括谈恋爱、赌博之类的种种流言蜚语传出,不过随着张继科重返国家队,成绩也越来越好,最终也没人再追问这件事了。

不过,张继科的骄傲不逊的性格并没有改变多少,在2009年进行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张继科又捅了篓子。当时在主管教练钟勇要求暂停时,张继科不肯走下赛场。这让时任中国乒球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很恼火,他当着媒体的面批评了张继科。而由于这次叛逆行为,张继科失去了参加西亚两站公开赛的机会,世乒赛也没有得到单打机会。

7、白杨、侯英超、李楠、范瑛2004年1月被国家队开除

2004 年,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兵分两路,分赴厦门和正定进行封闭式集训。然而,就在队员们打点行装准备出发时,总教练蔡振华却宣布了一条令全体队员都震惊不已的重要决定:为严肃纪律,运动员白杨、侯英超、李楠、范瑛因为谈恋爱影响了训练,队里决定将他们四人暂时退回各省队,以后根据他们各自回省队的表现,再酌情考虑是否召回国家队。

在被开除的4人中,范瑛的恋人是王皓,白杨的恋人是马琳,而侯英超与李楠是一对恋人。会后,不少队员都为侯英超和李楠鸣不平,认为队里放过王皓和马琳属于处罚不公。有队员表示:“为什么侯英超与李楠一起被开除,而其他两对只开除白杨和范瑛,而不开除马琳和王皓?”而然当时雅典奥运会即将到来,作为男队顶梁柱的马琳、王皓就免于处罚了。

8、张怡宁2001年九运会后停赛三个月

在2001年九运会比赛期间,张怡宁先后在混双和女单比赛中多次出现蹬球台、砸球拍的举动,并因此受到裁判的两次口头警告。尤其在女单决赛决胜局的最后一分争夺中,她竟未接对手王楠的发球,直接交拍认输。在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当即指出,这是中国乒乓球40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张怡宁的场上作风必须纠正。

随后,中国乒乓球队就此事对张怡宁做出了处罚决定:(1)在全队作检查;(2)禁赛3个月,取消张怡宁代表国家队参加2001年最后两站公开赛和2001年总决赛;(3)在《乒乓世界》刊登书面检查。据了解,张怡宁先后作了两次检查方才过关。

除了上述国乒选手在国家队比赛或集训期间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遭受处罚,在训练比赛之余也有国乒队员因为不当行为被国家队进行处罚的例子。

1、王皓2008年10月在队内进行了检讨和通报批评

2008 年10月9日深夜,王皓北京西直门一停车场酒后闹事,欲当街随地小便,还与上前劝阻的保安发生争执,并口出狂言“我是世界冠军,打你能怎么着。”据目击者称,王皓醉得不轻,15分钟后被接到报警的警察带离了现场。酒醒后的王皓承受了很大压力,事后一整天都将手机转至了秘书台。

得到消息的国乒责成八一队(因事发乒超联赛期间)严肃处理,并让王皓在国家队内做了深刻检讨和通报批评。据悉,王皓在11日晚间面对央视镜头做出的自我反省,也被教练组认为是“认罪”态度颇好的一个主要理由。

2、孔令辉2006年7月公开道歉,闭门思过

2006 年7月21日,孔令辉在北京驾驶无牌保时捷跑车与一辆德士相撞,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交通警察证实孔令辉是酒后驾车。7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领队黄飙出席了会议。刘凤岩在会上公布了北京市交管局对乒乓球队教练兼队员、世界冠军孔令辉酒后驾车的处罚决定:对孔令辉进行行政拘留,扣除驾照半年,处以1800元罚款。由于孔令辉认错态度诚恳,在单位提出申请的情况下,行政拘留已结束,目前孔令辉正在家中闭门思过。

7 月27日,孔令辉酒后驾车在国乒内部终于有了最终的声音,本着治病救人的宗旨,中国乒乓球队对孔令辉一事出台5项处理意见,第一,孔令辉以个人名义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道歉。第二,孔令辉在全队范围内做深刻的检查,以达到教育本人和全队的目的。第三,男队教练组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对孔令辉同志的批评帮助, 达到总结教训,提高认识,加强队伍管理的目的。第四,在国家队内部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组织法律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高法律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第五,为了确保奥运任务的完成,国家乒乓球队特此规定:从现在开始至08奥运结束,全体运动员在集训期间严禁喝酒和开车。据悉,孔令辉还写了一封很有诚意的道歉信来表现他悔过的决心。

然而在2011年5月27日凌晨,孔令辉酒后因停车问题与一名年轻执勤的保安发生口角,接着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随后呼家楼派出所民警将双方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凌晨4时30分许,刘国梁赶到派出所,后来孔令辉与被打保安经过调解达成和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张怡宁 开除 国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