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女硕士变身高尔夫国手 刻苦成励志姐


来源:信息时报

那一年,广州市正在组建少年高球队,负责该球队的冯雄(现任广州市高协秘书长)发现黎佳韵颇具潜质,就将她选入广州市高球队。”  爸爸黎其洪则认为,黎佳韵能兼顾学业和打球,依靠于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支持和帮助。

美女硕士变身高尔夫国手刻苦训练成励志姐(图)

虽然距离2016年还有3年时间,但中国代表团的里约奥运会备战周期已经开始。其中,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将在2016年正式成为奥运大家庭的新项目,这让中国军团的备战大军也有了新的成员。

在今年3月,中国女子高尔夫球队在海口观澜湖宣布成立,大满贯得主冯珊珊和赢得欧巡赛、美巡赛资格的黎佳韵担任中国队队长,高尔夫球传奇人物、澳大利亚顶级球星格雷格·诺曼担任中国队顾问。

相比于冯珊珊的大红大紫,另一位广州姑娘黎佳韵则低调许多,这位广外的硕士生用“乐观、积极、自律、追求完美”来形容自己,她觉得高尔夫球运动就像人生,有起有落,每一杆、每一事都要好好处理。

高球之路有老爸陪伴

在黎佳韵看来,父亲是她从事高尔夫球运动的坚实后盾,“如果不是因为爸爸,我现在应该只是个普通的大学生。所以,自己的每一份收获都要给爸爸记个一等功”。

黎爸爸黎其洪是广州一家旅行社的总经理。1999年,他尝试开辟高球旅游项目,有时外出学打球也会带上年幼的黎佳韵,“在黎佳韵小学毕业前的那个寒假,我见她对高尔夫有兴趣,就给她办了一张月卡,并承诺只要她能坚持练1个月球,我就给她买一套新球杆。没想到,接下来这一个月,她对每天去球场练球的生活非常适应,而且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作为父亲,我当然要兑现我的承诺,送给她一套高尔夫球杆”。

这套价值4000元人民币的球杆,开启了黎佳韵的高球之路。当时增城荔湖球场每天早上9时前有免费高球打。为争取多练习,黎其洪夫妻俩每天清晨5时就起床做早餐,送女儿去练球,而黎佳韵则从来不赖床。

接近一个月里,每天清晨5时30分左右,黎其洪带着女儿驱车赶往增城,通常在6时45分赶到荔湖高球场,天还未亮,黎其洪就只能开着车灯,和另3名家长一起打着车灯,让孩子在漆黑的球场内学打球。

那一年,广州市正在组建少年高球队,负责该球队的冯雄(现任广州市高协秘书长)发现黎佳韵颇具潜质,就将她选入广州市高球队。

学业打球同样出色

然而,非常有天赋的黎佳韵的高球之路并不顺利,她透露:“我第一次打比赛是2001年8月,参加一个面向全国公开报名的夏令营高尔夫球赛。没想到,和来自香港、北京、上海等地的青少年一比,我只打出了一百零几杆的成绩。恐怕要从成绩单的最后一页倒数,更容易找到我的排名。”

失败反而激发了黎佳韵的斗志。让她体会到作为一名运动员,要想收获成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2002年起,黎佳韵不断摘奖——2002年“贺龙杯”全国青少年比赛C组亚军;2003年中国青少年锦标赛15~17岁女子组第五名;2004年“雨润杯”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女子A组第二名……

尽管黎佳韵中学6年的业余时间几乎全花在练习高球上,她也未曾放松文化课的学习。中考时,黎佳韵高分考上重点中学,后来为了在练球和学习间取得平衡,她选择就读21中,并且在这里每年都拿到“三好学生”。

2007年,为准备高考,曾有半年,黎佳韵每周仅抽出两天去练球,基本中断了练习。当时省内一所名牌大学正在招收高球专长生,向她抛出免考保送的橄榄枝,但她放弃了,“作为一个中国学生,不参加高考就上大学,是种遗憾。” 最终凭借着自己的真本事,她以599分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就读旅游与国际会展专业。

亚运团体夺银功不可没

刚入大学不久,黎佳韵被招入国家高球队,并在集训1个月后拿到一项全国比赛冠军,她也当之无愧被任命为女子高尔夫球队的队长。球艺上,黎佳韵也是精益求精,最终率中国队夺得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女团银牌和个人赛第4名。

谈起那段经历,黎佳韵表示辛苦但很有收获:“考大学那一年的经历非常难忘。2007年底刚刚办完入学手续没多久,就被招入刚刚组建的国家高尔夫球队,并在集训1个月以后拿到了一项全国比赛的冠军。那一次夺冠,让我对自己的高尔夫球生涯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爸爸黎其洪则认为,黎佳韵能兼顾学业和打球,依靠于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支持和帮助。

黎其洪表示:“直到现在,很多家长都以为培养孩子练高尔夫球需要雄厚的经济基础,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尤其是在广州,青少年练习高尔夫球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几乎所有的高球场地都会分时段免费为广州市高尔夫球队的青少年开放,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至于其他方面的投资,比如学费,黎佳韵当年在市队练球的时候,一个学期才交100元的学费。除了球杆价格昂贵一点外,其他方面都算得上经济实惠了。”他认为,和培养孩子练钢琴相比,高尔夫球的投资绝对要少很多。

在黎爸爸看来,高尔夫不仅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也能让孩子的性格更开朗。黎其洪对高尔夫球的理解是,这项运动对自我调节很有帮助,从事这项运动的人头脑不能太死板,思维要灵活。尤其是比赛的时候,不要想太多动作方面的东西,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想球路。

广外硕士生

瞄准日巡赛

去年,黎佳韵大学毕业,她选择继续在广外念研究生,从本科的英语文学转向国际贸易。黎佳韵透露:“是保送的研究生。想到英文的学习已经够用了,所以改念国际贸易。我个人很想认认真真地学习,但是因为打球,时间还是有些紧张。”

作为国内少有的可以同时将打球和学习兼顾得很好的选手。去年大学毕业,黎佳韵特地从繁忙的日巡征战中抽身,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回去了两三天,我觉得还蛮好的体验。和同学们一起穿学士服,拨穗。很有感觉”。

在出色完成学业的同时,黎佳韵也一早树立了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的目标。自2011年考取了日巡赛半卡以后,黎佳韵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日巡赛场。“在日巡赛场,我真的收获了很多,打球的技巧,心理上的东西。”黎佳韵已经做好了长期征战日巡的打算,并想通过日巡提高自己的世界积分。

黎佳韵

广州人,1988年8月29日出生,12岁开始学高球。2007年 中信朝向高尔夫业余比赛杭州站冠军;2009年 “黄金杯”首届全国高尔夫球团体赛团体和个人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团体亚军成员;2011年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团体亚军成员。

曾就读学校:

广州市华侨小学

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在读生

相关新闻:

标签:黎佳韵 广州亚运会 奥运会备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