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冲经纪人彭淼淼:关天朗的商业价值


来源:高尔夫大师

、  无心指责报道失实,相反,我更乐见这乌龙背后的话题——关天朗的商业价值将引发多少效应。法新社就用“现象”来形容关天朗,在他们看来,中国关引发的效应能与当年麦克罗伊初出道时相提并论。

市场经济,一个“钱”字就能博人眼球。于是,当14岁关天朗在美国惊艳了世界,一篇报道也被炒得热乎。文章内容大致是,小关以美国大师赛58名成绩,笑纳1万奖金。此文一出,圈内一笑置之,业余球员何来奖金一说。但在圈外,许多平日里极少光顾高尔夫媒体却竞相转载。

无心指责报道失实,相反,我更乐见这乌龙背后的话题——关天朗的商业价值将引发多少效应。

要说商业价值,先厘清几个概念。首先,二八定律。这世上成功的高尔夫球员,其场外收入远大于场内收入,即他们从赞助合约中的收益大大超出赛场奖金,而比率往往是八比二。根据2012年《福布斯》杂志的估算,过去12个月里,世界前十高尔夫球员总共赚到2.4亿美元,其中只有不到25%来自赛事奖金。可见,赞助商才是球员最大的衣食父母。

再者,韦勒原理。这原理我介绍过,要卖牛排,更要卖烧烤牛排的滋滋声。之所以旧话重提,无非是因为关天朗对这原理再适用不过。作为业余球员,小关与商业赞助还只能划清界限,但在实际影响力上,因为空前的媒体曝光度,赞助商们早就被小关的名声引得虎视眈眈,变着法儿在规则允许范围内与他产生关联。法新社就用“现象”来形容关天朗,在他们看来,中国关引发的效应能与当年麦克罗伊初出道时相提并论。

随着关天朗在奥古斯塔的惊人表现,这种“现象”也在持续发酵。除了美巡新奥尔良精英赛在大师赛后第一时间就递来邀请以外,小关还将收到几场美巡赛的邀请。与此同时,欧巡、日巡、同一亚洲也通过各种渠道希望请到关天朗去打比赛。对业余球员而言,这待遇应该是空前的,毕竟他的世界排名才1086位。而各大巡回赛之所以对他青眼有加,一方面是各家都背负高尔夫传承的使命,而更重要的,关天朗是种现象,这现象甚至超越他本身,能为赞助商、赛事、包括媒体带去关注与话题。在高尔夫圈里,曾被世界三大通讯社称为“现象”的只有伍兹和小麦两人,关天朗是第三个,他们的现象都已辐射到了高尔夫行业之外,关注他们的不仅仅是业内媒体,而更多的是全球主流媒体。这一点,恰是体育赞助方程式里最关键的部分——媒体关注度是影响商业价值的最大函数。

最后,也是最残酷的,马太效应。高尔夫世界排名只排到1000开外,但其中只有大约一半人能靠打球维持生计,而真正能赚钱的也许只有前100位了。通常,资金流都是单一向的,所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多者愈多、少者愈少”,经济学的马太效应便是如此。大部分的赞助商只盯着顶尖球员,就像大部分球迷也只追逐极有限的几个名字。日本偶像石川辽就是马太效应的典型代表。业余时代,他16岁不到就赢得一站日巡冠军;转职业后,立马凭借俊朗的外表和出彩的成绩赢得无数赞助商青睐。当一个石川辽横空出世,商家们一拥而上,至于旁人,无论2012年日巡奖金榜第一裴尚文还是那些排名远在他之上的球员,在商业价值方面都无法与他媲美。

再说回关天朗,凭他现在受到的国际主流媒体关注度,凭他靠一己之力让央视也持续播报高尔夫,他俨然已是中国高尔夫的新一代代言人。毫不夸张地讲,他的影响力已经堪比李娜之于中国网球,姚明之于中国篮球。可惜他只有14岁,我们还无法真正通过商业价值,来见证他对中国高尔夫的奇幻效应。

但也幸好他只有14岁,暂时还无法兑现这些商业价值,我们才有了这段缓冲期,能让更多中国职业球员,有余地去审视自己对商业价值的认知。

相关新闻:

标签:关天朗 现象 商业价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