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购买高尔夫球推杆时应注意的五个事项


来源:泛高尔夫网

杆轴与球头接合处-大体只有两种型式:杆轴由球头的踵部接合的“踵部接合式”以及杆轴由球头中间接合的“中间接合式”。重量分配在球头两端的推杆尽管使用“踵部接合式”来结合杆轴,却仍能保持平衡感扩大甜蜜点的面积 

推杆是帮助我们完成“临门一脚”的球杆,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我们在选择推杆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注意事项一:外观

推杆是所有球杆里边最能让球杆设计师发挥艺术天才的地方。它的形状千奇百怪、五颜六色得让人眼花缭乱。从形状上来说,传统的古典型也好或是高科技的新型设计也好,推杆的打击头无论如何千变万化,总不外乎“片型”和“锤型”两种。这两种形状无所谓孰好孰坏,总之你拿在手上主观的感觉它容易瞄准就行了。

当今的选手绝大多数偏爱片型球头,因为它的形状较为接近其它的球杆,它呈片状,背脊处的前缘和后缘是两条平行线,在朝目标推过去的时候比较有准头;锤型推杆的后缘几乎都是圆形,在感觉上比较没有依归。

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推杆,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不去管它的规格、材质、厂牌等等,只是要像欣赏艺术品一样的去观赏它们,看得多了就知道那一种颜色和形状自己看起来舒服。球头的形状和颜色要是看起来心里不舒服,用它来打这最神圣的一杆,铁定没信心。要是外在不美,其他的什么材质,出自什么名门都不必再深究。球头的外观对击球人的心理影响重大,推杆要靠感觉,在视觉上如果喜欢这支杆子的式样,直觉的感觉它可靠,这是挑选杆子的第一步。

注意事项二:重量

在草短、干燥的果岭上要用轻质推杆,在草厚潮湿的果岭上阻力大,球滚得慢,所以要用重质的推杆。这种说法似乎颠扑不破,每个普罗几乎都是这么说,身强力壮的人用重杆,女性和轻柔型男子用轻型杆也是对的,但是总的来说越重的球头越沉稳,推球有困难的人用重型的设计会大大地增加进球率,所以即使是文弱型的球友至少也要用中等重量的推杆。

多重算是重?多轻算是轻?这也没有一定的标准,拿起它在手中掂一掂,摆起推杆的姿势来试推几次,感觉上重就是重了,感觉上轻就是轻了。如果一定要有一个数字,一支推杆秤起来的重量总是在14至20盎司之间,16至17盎司算是中等重量,再高就算是重型推杆。

注意事项三:材质

球头:要选用锻造或是铸造出来的铜质和不锈钢,尽可能的避免压轧成形的锌质和铝质球头。铸造或锻造的球头成品是一块经过打磨抛光的实体金属,质地重,成本贵,一般说起来制造较为精细,稳定性高,在击球时,由杆轴传回来的触感比较实在。而锌或铝合金因为是软金属,可以由模具直接大量压轧成形,工本极低,由于质地较轻,它们的形体较大,要不就在中空处填入铅之类的填充料,这些推杆的质地粗糙,平衡感差,挥动的时候往往不能停留在一直线上。用这种推杆击球的时候触感很空虚,大多数会发出频率极高的“乒”声。加了填充物的锌/铝球头感觉比较沉稳,尤其是电镀过或涂上漆的这种球头很能鱼目混珠,不过心细一些,多试打几球还是能分辨出来。

杆轴:碳纤维或钢质都好,最重要的是它的硬度(弹性)要适中。硬梆梆的杆子,一丝弹性都没有的话,在击球的时候触感迟钝,很难拿捏住距离;太软的杆子更糟,不但距离难以掌握而且由于软杆在击球的时候会扭曲,使我们对方向性的掌握也增加困难。

在检查杆轴的时候不用去管它的标签贴示的是“硬”或是“软”,因为即使是硬杆,超过标准长度或者是配上了特重的球头,它在击球的时候仍然会显得太软。重要的是你在挥动它击球时的感觉。

理想的杆子带着80%的硬度,它能给你信心,20%的弹性,它使你的手能感到球的震动,同时在远距离推球时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握把:姑且不管它的材质,它最好带有黏性,在轻轻握着的时候就很贴很稳当,它握在手中一定要大小适中,太粗太细都不好,选择在前面是平的那一种握把,它在用起来的时候心理上比较踏实,下意识里给我们一种方向感。拿起来从尾端朝球头的方向瞄瞄看,握把有没有装配歪斜。

注意事项四:平衡感

整体来说推杆的平衡感是一支推杆的“内在美”,它看不见也摸不着。没有了它,每一次瞄球的时候,如果你不刻意地用手去调整角度,你的球头就摆不正。一支平衡感好的杆子很自然的就与球方方正正的。

形成一个正确的角度。要试出你喜欢的推杆有没有内在美,你只要将它横着放在食指上,用另外一只手来移动它,一直到食指正撑着它的重心,球杆可以平平地横躺在食指上。现在你看看球头的位置,如果它是平平地横在那儿,打击面向着天或是对着地,这种球杆的平衡感最佳,可以得满分。可惜的是这种推杆并不多见。如果尖端垂直的指着地,这种杆子也还可以用。但那种斜躺着的球杆千万要敬而远之,这样的杆子没有平衡感可言,推出去的球,方向难以捉摸。 

相关新闻:

标签:推杆 球头 推球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