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足球教师学成回国要“传递快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周末,前往法国留学3个月的24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回到国内。“除了足球,我们在2016年还有很多留学项目即将展开,我们要在全国校园范围内选派篮球、田径、游泳和橄榄球教练送到美国、英国去留学,这也是根据当地情况作出的选择。

原标题:中国足球教师学成回国要“传递快乐”

本周末,前往法国留学3个月的24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回到国内。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立国在总结大会上表示,作为第一批留学的校园足球教练,他希望大家不仅是学习到足球的技战术知识,更要学习到校园足球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并把足球先进国家的教学经验带回国内,传递给更多的基层校园足球教练员。

作为“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成果之一,来自全国范围内的24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被分为12个班,分别派驻到马赛、波尔多、图卢兹和蒙彼利埃4座城市进行集中培训,来自呼和浩特蒙古族学校的女教师邰玲玲说,在法国这3个月的集中学习,让她感受到了“久违的快乐”,“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最重要的就是教学观念的改变,我们应该让孩子在踢球的时候感到快乐,尤其是13岁以前的孩子,就是以培养兴趣为主,这才是教学的目的”。

“法国的教练员鼓励我们主动去思考问题,而不是被动接受他们的讲解。”邰玲玲说,“通过这3个月的学习,我的观念转变了很多,对足球的理解、对校园体育活动的理解,都深刻多了,回到学校教孩子的时候,我会把这种观念方面的转变教给学生。”

据大体协专职副主席薛彦青介绍,这240名包括了小学、中学、大学各级学校体育教师的留学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首批成建制外派的“留学教练”,“以前我们大规模的人才培养计划,大多是输送理工科的人才,体育类别的几乎没有,现在我们国家意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开始重视体育人才的培养和交流,从这个层面上看,我们把校园足球当做重点项目来做,也符合国家的整体战略规划”。

在法国,给这些体育教师授课的不但有专职的儿童足球工作者,还有专门对大学生进行足球指导的青训专家,就连法甲俱乐部青训营的教练,也多次受邀为来自中国的学生讲课,法国人在体育教学中强调的“实践和互动”,让中国学生受益匪浅。据记者了解,留学归来的体育教师们将交出详细作业,由专业人员汇编出版,而对这些体育教师学习效果的追踪评估,也将在他们回到学校后全面展开。

“除了足球,我们在2016年还有很多留学项目即将展开,我们要在全国校园范围内选派篮球、田径、游泳和橄榄球教练送到美国、英国去留学,这也是根据当地情况作出的选择。”薛彦青说,“另外,在选派体育教师送到国外留学的同时,我们也坚持请国外的优秀体育教练来国内讲课,今年我们已经先后请了160名优秀的青少年足球教练给我们的体育教师和学生上课,明年我们会邀请NCAA和NBA的优秀教练,我们在校园体育方面与国外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我们的青少年获得健康的体魄,养成科学的运动习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校园 足球教练员 呼和浩特蒙古族学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