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星们的北漂生活 讲来也是一大把泪


来源:京华时报

由朱亚文、马伊琍主演的生活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不论是朱亚文饰演的赵小亮,还是马伊琍饰演的潘芸,他们都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打拼、奋斗的“漂一族”。

原标题:明星也有北漂生活 讲来也是一大把泪

由朱亚文、马伊琍主演的生活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不论是朱亚文饰演的赵小亮,还是马伊琍饰演的潘芸,他们都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打拼、奋斗的“漂一族”。没有固定工作、没有固定住所,很多在北京或者异乡生活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即便是如今的一线明星,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曾挣扎在温饱线上。采访中,明星纷纷表示,北漂经历是自己人生最大的财富。

朱亚文当初只想在北京生存下去

饰演“漂族”角色,朱亚文不免回想起自己当年在北京打拼的北漂生活。朱亚文透露,自己是从小城市到北京来打拼、求学、工作的北漂群体中的一员,他对北漂这个词再熟悉不过了。他说:“我现在依然在北漂,北漂就像是一个团队,是一段时光也是一种精神,我为我北漂过而感到骄傲,因为那段经历会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且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同类。”说起当年的自己,朱亚文透露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只想在北京生存下去,也从没想过自己能有多红。而谈及刚毕业那段时间的经历,朱亚文爆料:“为了能在北京生存下去,我天天去跑剧组、见导演,不开心的时候还得强颜欢笑。”如今再说起当年的辛酸往事,朱亚文显得更加坦然:“其实那段寂寞、孤独的日子现在想来还是很快乐的。”

马伊琍寂寞时听黄磊的歌解闷

马伊琍此次也在《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演绎“漂”一族,聊到自己当年离开上海到北京工作的经历,马伊琍说:“很多人觉得我是上海人,所以当年来北京生活应该能很快融入,但实际上在异乡打拼过的人都知道,除了工作辛苦外让人最不能忍耐的就是寂寞。当年我自己租了一个房子,每天回家就觉得空荡荡的,就会觉得自己好惨就一个人,后面为了缓解这种孤寂感我回家就会把歌放起来。我记得我当年最爱听的就是黄磊的专辑,因为他的专辑唱歌前都会讲好多话,会让我觉得屋子里面多了一个人,就会感觉没那么寂寞。”

郭靖宇与老婆借住6平米小房

郭靖宇执导,杨志刚、杨紫主演的传奇剧《大秧歌》正在卫视热播。郭靖宇是承德人,18岁进入承德话剧团当演员。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郭靖宇经制片人李小婉介绍,给导演黄健中当副手,从此进入影视圈。1994年夏天,郭靖宇背着两个大包从承德坐车到三元桥下车,开始了北漂生涯,“北漂的时候,我和老婆两人借了一间6平方米的房子住,没有厕所,还要去外面的自来水管打水,每次去都得算好时间。冬天得赶早,要是晚了的话,水就都结冰了,得把冰都晃下来才能接到水。当时尽管收入很少,但是也够我们两人勉勉强强地生活,觉得可以支撑下去。当时我跟老婆说,‘我们都不靠家里,靠我们自己,能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过什么样的生活。你要相信,我一定能让你过得很好。’”

郭靖宇说,拍《大秧歌》跟自己的“北漂导演”经历有很密切的关系,是一种纪念。“北漂的第四年,我第一次真正被别人叫做导演,当时就是在山东烟台拍我的导演处女作,名字叫做《白领农民》。那时就迷上了胶东秧歌,这些都是情怀,是接地气的,好过我以前所有男主角是大少爷的戏。”

黄渤曾眼馋杨钰莹毛宁走红

近年,黄渤的事业风生水起,但是他也曾经有过15年的北漂生活。黄渤1974年出生在海滨城市青岛,生就一副好嗓子,从小就有当歌星的梦。中学毕业,黄渤“漂”去了广州,在一家叫太平洋的唱片公司唱歌,那时候和他一起的还有毛宁和杨钰莹,后来两人都大红大紫。黄渤感慨:“看他们火了,自己很眼馋,但那时候总觉得自己进不了圈子。”

后来,黄渤又“漂”到了北京,在北京歌厅驻唱,周迅、满文军、满江、零点乐队、胡东、沙宝亮等歌手都曾跟他一起在各个酒吧间跑场子,“周迅他们来唱歌就是玩儿的,可我得养自己啊。”现在回想起来,黄渤说那段北漂的日子其实很彷徨:“有时候早上起来会在床上呆坐半小时,想想我接下来该干什么。”

邓超凑钱吃自助饱到扶墙出来

邓超回忆当年的北漂经历,他说印象最深的是租住在北京地安门附近违章搭建的窝棚,“每月租金200元,又脏又窄,推开门就是床。一到冬天,屋子里就飕飕地漏风,经常冻得人一晚上睡不着。”邓超想了很多办法给自己保暖,“比如跑到废品收购站,讨要一些海绵垫子,然后剪成条,再一根根地往墙缝里塞。还不暖和,干脆用卫生纸把所有的缝塞上。但还是冷,屋子里所有的液体都冻冰了,我就蒙着脑袋把整个人裹在被子里,闷得不行。而一到夏天,窝棚里又热得要命。这一段生活跟流浪汉相比,好不了多少。”

邓超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当年奋斗时的一点一滴。在他看来,这是一笔财富。邓超说:“现在看来,当时很苦,但自己并没多大感觉。平时过惯了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周末偶尔和同学凑钱去吃自助餐,常常是饿得扶着墙进去,饱到扶着墙出来,这样才会觉得够本。”

殷桃也曾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提起“北漂族”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殷桃更多的是感激与收获。十几岁时殷桃考上军艺顺理成章“漂”到了北京,她透露,实际上在自己开始北漂之前,就已经与父母达成了共识:“我们的想法是,如果未来我有能力让他们来北京,大家也不会在一个屋檐下生活。我会努力在我住的周边给他们买套房子,这样既能好好照顾他们,又能减少很多矛盾。”

初到北京,殷桃住在一个狭小的宿舍里,还跑到电视台做群演,乐观的她并没有被“北漂”的生活击退热情,“那时候我独自在北京打拼真的很辛苦,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住了。那时的我很要强,很拼命,很努力地想在北京扎根。为梦想奋斗的过程,再苦再累都是心甘情愿的。即便我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是我依然为曾经的自己骄傲。”

蒋欣带着父母当北漂

蒋欣因“华妃”而被大家熟知,此前,她也有10年的北漂生活。蒋欣透露,自己的成功离不开父母的支持,“有一段低谷时期,在家待两三个月也没有做事情,于是我跟爸妈说要去北漂,爸妈当时就愣了。因为北京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陌生的城市,虽然我以前每年暑假都会来北京看爷爷,但让我长时间生活在这里还是会觉得挺没有归属感的。当时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爸妈说给他们一点时间。第二天早上他们就跟我讲:我们跟你一块去。”为了完成女儿的梦想,当时还没退休的父母陪着蒋欣一起北漂。

不爱与人打交道的蒋欣多亏有贵人相助,刚到北京便接了两个戏,“我刚开始踏入北漂生涯的时候,有一个阿姨是我当时唯一能够求助的人,特别特别热心,我一直管她叫倪妈妈,是中国儿艺的一个副导演。倪阿姨不停地帮我找人,一个一个介绍我们认识。”就这样,在倪阿姨的帮助下,蒋欣慢慢走上了演艺道路。“十年前我怀揣着一个梦想开始了北漂生涯,就是可以酣畅淋漓地演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色,它成真了。我希望有一天,有人指着荧屏上那个白发苍苍的我说,‘我是看着这个演员的戏长大的,她是一个不错的演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郭靖宇 有贵人 一大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