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金马奖延续文艺风 影片多关注底层人物命运


来源:京华时报

11月21日晚,第52届金马奖落幕,本届金马奖堪称台湾电影的“大年”,《刺客聂隐娘》斩获五项大奖,《醉·生梦死》紧随其后获得四项大奖。

原标题:今年金马奖延续文艺风

11月21日晚,第52届金马奖落幕,本届金马奖堪称台湾电影的“大年”,《刺客聂隐娘》斩获五项大奖,《醉·生梦死》紧随其后获得四项大奖。和以往一样,本届金马不缺爆冷的“意外”奖项,最佳男配争议最大,影后则花落并非获奖热门的《百日告别》女主演林嘉欣。延续对文艺片的鼓励和热爱,本届金马获奖较多的影片多关注底层人物的故事,探讨更深层次的社会话题。                

□奖项

堪称台湾电影的大年

今年的第52届金马奖堪称台湾电影的“大年”,侯孝贤执导、舒淇、张震主演的《刺客聂隐娘》11项提名后,斩获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等五项大奖。《醉·生梦死》揽得最佳新演员(李鸿其)、最佳女配角(吕雪凤)、最佳剪辑(张作骥)、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四项大奖,影后也花落《百日告别》的女主演林嘉欣。而回顾前几年的金马奖,台湾电影在奖项上相对来说稍显暗淡。2012年,内地、香港电影人共获得20个奖项。2013年,《一代宗师》成大赢家,章子怡封后。2014年,内地影人横扫金马奖各大奖项,《推拿》大获全胜,《一个勺子》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导演奖。

影帝影后充满戏剧性

第52届金马奖的影帝影后的揭晓也颇具戏剧性。冯小刚因为要为《老炮儿》工体演唱会助阵,而没去金马现场,却意外获封影帝。当晚颁奖结束,导演管虎在后台新闻中心致电冯小刚,冯小刚表示《老炮儿》是“绝唱”,他以后不会再主演电影,还开玩笑说对专业演员很抱歉。在11月21日的正式决审之前,评审团陈国富与其他评审以模拟投票的“假投票”环节判断形势,在评审过程中冯小刚一直赢面很大。

今年影后竞争非常激烈,最终爆冷由林嘉欣获得,此前影人多认为舒淇、张艾嘉、赵涛胜算更大。评审团主席陈国富表示,决出影后确实耗费了评审们大量时间,“林嘉欣表现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悲痛,她的表现很出色”。

□影片

多关注普通人的命运

2000年前后六七年的金马奖,推出的奖项放下了对文艺片近乎偏执的喜爱,但从2009年开始,金马奖风向突转,回归对“文艺片”的追捧。今年的金马也不例外,获奖的多为有着“文艺”气质的影片,不少获奖大热片呈现关注底层人物、思索社会问题等特点。

除了《刺客聂隐娘》,获得四项奖的《醉·生梦死》全片描述了一个母亲、一对兄弟和一名房客共处一屋的悲情故事。让林嘉欣获得影后的《百日告别》讲述了一场连环车祸,男主角痛失怀孕妻子,女主角则是未婚夫罹难。“最佳新导演”毕赣的《路边野餐》,诊所大夫陈升坐牢获释后,母亲和妻子都不在了,他坐上火车找弟弟的儿子卫卫,火车却把他带去一个平行时空。《山河故人》获得了最佳原著剧本奖和观众票选最佳影片,该片也讲述了几代人跨越三个年代的情感故事。

□争议

最佳男配为何是他?

今年金马也不乏一些爆冷的争议奖项。最受现场媒体争议的是最佳男配角得主,香港舞台剧演员、电影新人白只凭借《踏血寻梅》获奖,该奖大热人选《解救吾先生》主演王千源惜败。王千源随后发微博祝贺对手:“恭喜白只,听说你演的丁子聪比我演的华子更变态。”白只此前主要从事舞台剧演出,《踏血寻梅》是他的第一部电影。

《大圣归来》不服“麦兜”

《麦兜·我和我妈妈》击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获最佳动画长片。《大圣归来》的制片人胡明一微博上直呼“不服”。《大圣》以一票之差落败,评审团主席陈国富接受采访时说,评审们在最佳动画的讨论尤为激烈,“几乎是两种价值观的对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金马奖 文艺 大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