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文秀 我不想只混个脸熟


来源:京华时报

带着3枚世锦赛铜牌,第8次征战田径世锦赛,张文秀还在坚持。”  谈起爱徒张文秀,叶教练自豪地说:“张文秀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平时训练没得说,只要教练布置了,她都会按质按量地去完成。

原标题:张文秀 我不想只混个脸熟

张文秀身披国旗绕场庆祝。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带着3枚世锦赛铜牌,第8次征战田径世锦赛,张文秀还在坚持。这是她最难的一次,就在去年她还因为禁药风波,一度被禁赛。当亚奥理事会宣布误判,恢复张文秀亚运会冠军成绩的时候,距离世锦赛仅剩下了3个半月的时间。这是一次重生,张文秀战胜了伤病、时间,用坚持换来一枚宝贵的银牌。

与张文秀并肩作战的中国另外一位名将王峥,以73米83夺得第五。

禁药风波后坚持回归

三届世锦赛铜牌与一枚奥运会铜牌,曾在去年站在仁川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老将张文秀可谓是过去10年中国女子链球的旗帜性人物。

从15岁、2001年第一次参加田径世锦赛,至昨晚战完这一届,张文秀已经征战了八届世锦赛。“我不敢说自己是参加世锦赛最多的选手,但是能够连续参加八届,也绝对是少之又少的。”回首自己的世锦赛经历,张文秀坦言是自己坚持的结果。

坚持并不容易,此次世锦赛被张文秀认为是最难的一次。去年仁川亚运会后,张文秀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亚奥理事会剥夺了她的亚运会金牌,还处以了临时禁赛。这几乎就宣告了张文秀职业生涯的终结。不服、上诉……今年5月6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归还张文秀因涉嫌服用兴奋剂而被剥夺的亚运会金牌。迟到的好消息到来后,离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仅有3个半月的时间。

“去年的不愉快事件,的确对自己的心态有影响。曾经有一段时间想放弃,又有些不甘。毕竟在最困难时候,有那么多爱护自己的人在陪伴着自己。5月份重新备战世锦赛后,成绩的确不是很好,但是自己当时并没有灰心。当时我就在想,在家门口作战,必须要豁出去。”张文秀说。

完美发挥投出赛季最佳

仅仅三个多月的备战时间,张文秀重新起步。她不仅要与时间赛跑,更要与伤病作斗争。带着参加过七届世锦赛的自信,张文秀站在了自己的第八届世锦赛的舞台上。凭借着第四投投出的76米33的成绩,张文秀夺得世锦赛银牌。这也是她的赛季最好成绩。

赛后张文秀出现在媒体面前带着微笑,“能拿到银牌,很高兴。我也想把银牌变成金牌,让国歌在鸟巢奏响,但是与冠军沃达尔奇克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我还要向她学习。”

“参加八届世锦赛,取得三铜一银的成绩,凭的是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是每一天都脚踏实地去训练。由于膝盖、腰都有伤,恢复起来也是很不容易的。”正如张文秀所说,八届世锦赛一路走来,自己不想仅仅混个脸熟,更要让喜欢链球的人们记住自己。在自己的心中,有一份梦想,那便是取得更好的成绩,回报一路支持我、爱护我的人。当人们以后在谈到女子链球的时候,能够想起张文秀的名字,就知足了。

愿再扛两年哪怕投不动

张文秀透露,征战完上届全运会后,自己就想退役,但是一想练了这么多年,教练也说还有继续拼搏的实力,就坚持到了现在,接下来面临的困难再多,自己也会坚持再征战两年。

“17年前开始练链球,坚持到现在。从1米投到77米,这一路过来碰到过很多艰辛,生活也很枯燥,但是这就是我选择的生活,喜怒哀乐都得以体现。所以我不会就此罢休的,我还要再练两年。”张文秀坦言,一路坚持下来的最根本原因,是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顽强斗志与意志。“从小来到了军队,是军队这个大家庭培养了我,所以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义不容辞地去选择坚持。即使投不动了,我也愿意在场边为队友们加油助威。”

战完世锦赛,张文秀就要把目光瞄向明年的奥运会。“现在拿到世锦赛银牌,明年奥运会有没有想把银牌变成金牌?”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文秀的回答很现实,“作为一名运动员,谁都想去拿金牌,但是还是要现实一点儿好,沃达尔奇克的80米以上成绩,不是想投就能投出的。接下来的时间,我会全力配合教练的安排,认真去训练,去缩短与最高水平选手的差距。”

■帅论

叶奎刚: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赛前低调出战的张文秀,昨晚凭借着第四投的完美一投,以76米33的成绩夺得银牌。赛后,谈及爱徒的坚持,教练叶奎刚眼睛都湿润了,“这一次她面临的困难最多,但是她顶住了。这是一路坚持下来的结果。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们。继续努力,加油吧,相信付出会有回报的。”

谈起爱徒张文秀,叶教练自豪地说:“张文秀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平时训练没得说,只要教练布置了,她都会按质按量地去完成。而每一次大赛,她的表现大家也都看到了,表现特别好。八届世锦赛,三枚铜牌一枚银牌,便是最好的说明。”

问及张文秀在公认最困难的一届世锦赛上突破自己的原因,叶奎刚表示:“这几年的训练以及训练后的恢复、治疗,与前几年都有很大不同。毕竟她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也增多。这次能拿到银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坚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下来的结果。”

叶奎刚同时表示,田管中心这几年“走出去、请进来”的政策对张文秀也有很大帮助,“具体来说请来的美国康复专家,对张文秀的腰伤恢复就有很大帮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张文秀 亚运会金牌 亚运会冠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