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万元罚款封的是潜规则的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亚运会准入考试前一天,强行带走6名在国奥队集训的麾下球员,直接导致上述6员小将无法出现在仁川亚运会赛场上,山东鲁能俱乐部在道歉过后,最终收到的是20万元的罚单。 相比里贝里自愿退出国家队,反倒招致

在亚运会准入考试前一天,强行带走6名在国奥队集训的麾下球员,直接导致上述6员小将无法出现在仁川亚运会赛场上,山东鲁能俱乐部在道歉过后,最终收到的是20万元的罚单。

相比里贝里自愿退出国家队,反倒招致他的法国同胞、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发出的停赛威胁,对于并不以靠罚款敛财为主要生存手段的中国足协来说,20万元的罚款着实轻了点儿——不仅不具备以儆效尤的威慑力,恐怕还会让人对幕后“花絮”浮想联翩。

大过记小错,过还是发生在对于足协来说至高无上的国字号球队身上,难道足协果真心慈手软、慈悲为怀?

手软是肯定的,但手软又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鲁能之前的冲动和强悍并非没来由。

对于一家给国字号球队输送球员最多的俱乐部,鲁能对国字号的支持力度有目共睹。此番不顾足协和国奥队阻拦,公然“发飚”,说到底还是一怒为“停赛”。这也是为什么6名鲁能小将“被出走”事件,恰恰发生在韩鹏和戴琳被足协纪委会分别开出停赛3场的重罚之后;这也是为什么鲁能主帅库卡在表示可以接受足协“警告加罚款”的同时,亦毫不讳言地表示:“鲁能管理层作出当时的决定,肯定是有自己的原因,因为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

这年头,对“善者”能做到“吾善之”的人都已不太多,更何况对“不善者”,还能做到“吾亦善之”。而极少在俱乐部层面行过激之举的鲁能,此番敢大动国字号的“粮草”,与其说是与中国足协的公然对抗,不如说是把足协治下中超联赛的污浊,再次摆在公众眼前。

就事论事,停赛、罚款,或都有章可循,但身处一个长期盛行“潜规则”、很难就事论事的环境下,规则反倒被冷落、被漠视。而20万元罚款看似摆平了这起“出走”事件,但那不过是给几欲喷发的火山口暂时盖上个盖子而已。类似国奥队和鲁能俱乐部两败俱伤的难堪事件,难保不会再度上演。

用人情偿还人情,用粗暴对抗粗暴,用怀柔回应让步,如此原始的举止,仍然发生在本该制度化、规范化的平台上,且在经历过“扫黑风暴”的环境下,不能不令人心忧。

将错就错,从来不是智者之举,悬崖勒马,哪怕从头再造都比“和稀泥”来得有力。因为看到希望才是期许未来的根本。

从前任手中接过烂摊子的现任足协管理层,或许有难言之隐,或许进退维谷,甚至每天都会有一堆头疼的“现实问题”要面对,但如果不敢对“潜规则”痛下杀手,不愿面对整肃联赛环境这一沉重现实,中国足球重返亚洲一流只能是个笑话。

所谓积重难返,听上去很有道理,其实更像是无为之人的搪塞和借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罚款 潜规则 20万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