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尔滨运营乱让市里难相救 传卖人的钱被集团划走


来源:东方网

特约记者李善皓报道“今年6月,在大连阿尔滨与某知名企业洽谈转让期间,大连市体育局主管领导向俱乐部转达有关方面意见,表示球队不可迁出大连,并承诺将给予帮助。但截至目前,事情无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在大连阿

特约记者李善皓报道“今年6月,在大连阿尔滨与某知名企业洽谈转让期间,大连市体育局主管领导向俱乐部转达有关方面意见,表示球队不可迁出大连,并承诺将给予帮助。但截至目前,事情无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在大连阿尔滨俱乐部关于“万科收购”事件的辟谣公告中,这样的一段话格外显眼,有阿尔滨球迷认为,这是俱乐部对市体育局和市府在球队危机状态中不管不问态度的变相抗议,阿尔滨方面是否有这个用意很难说,但在球队深陷危机中寻求转让的过程中,几方确实有交涉甚至博弈。记者试图针对此采访大连市体育局和大连市足协的官员,但在市府没有官方态度之前,各方都不愿意出来对此公开发声,倒是有些针对阿尔滨的态度,在采访中被暴露出来。

寻找接盘手,体育局曾试图挽救阿尔滨

本年度阿尔滨第一次被曝出被收购,对方是国美电器,当时太多人被这个品牌吸引,大家没有注意到,就在当时,大连市体育局也开始了介入。由于当时没有相关报道出台,以至于让很多人认定市府和体育局均在此过程中不闻不问,但事实上,对于大连职业足球唯一的火种,体育局方面还是希望能够以实际行动给予帮助的。

大连市体育局尝试做的事情,就是寻找大连企业来接手或者注资帮助俱乐部经营。体育局曾经寻找过大连的一些企业,希望他们可以接手,但是要么遭到拒绝,要么就是有企业表示愿意接手,但给出的收购价格低到三五千万。众所周知,阿尔滨今年出售于汉超和李学鹏的收入都是4800万,大连个别企业出的这个三五千万的收购价格,明显有趁火打劫的嫌疑,或者说根本就毫无诚意,阿尔滨不肯贱卖,事情就这么被无限期搁置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在大连并非没有有实力、对足球感兴趣的企业,但如果投资足球得不到市里的支持,没有相关利益,很多企业是不会贸然出手的,从阿尔滨接手足球以来,不要说是市里的领导,就算是体育局的高层,也没有出现在过阿尔滨的看台上,在实德退出后,企业主看不清的是,大连市和大连市体育局,对足球到底是什么态度。而阿尔滨目前的情况,造成的直观印象是:在大连投资职业足球,没有从足球当中获取任何附加值,更没有对企业生存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相反把企业推向了生死存亡的边缘。而体育局在寻找接手企业的过程中并没有做出任何允诺,事实上他们也无权做出任何承诺,无法说明投资足球会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何等好处,没有企业接手,再正常不过。

自从阿尔滨俱乐部出现经营危机后,有媒体和球迷都多次呼吁过大连市政府出手相救,但市里面没有回应,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在对待阿尔滨的问题上,高层没有明确的指示和精神,但围绕阿尔滨对政府的迫切求助,也有相关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实德时代确实得到过一些扶持,但相关扶持不是有既定标准的,也不代表承袭了实德,就一定拿到相关待遇;第二,政府从未主动要求大连阿尔滨投资足球,阿尔滨迄今为止涉及职业足球的行动都是自己的主动行为,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自然应该知道如何承担投资风险,而不是赚尽眼球的时候不吭声,无力支撑就埋怨政府不扶持;第三,阿尔滨俱乐部动辄在舆论上把市里推向风口浪尖,相当于变相要挟,这种方式很难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体育局在有限范围内的努力最终没有取得成果。

俱乐部运营管理混乱,难以奢望直接拨款

一个细节是,在今年一月,在大连市第十五届人大会第二次会议金州新区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阿尔滨集团董事长赵明阳发言中不止一次地提到足球。坐在赵明阳对面的市长李万才当场回应,下一步将开会专门研究大连足球。“这是市长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跟我谈到足球。”会后,赵明阳略有激动地对现场采访的记者说。这样的细节说明,市里对足球也有想法,但相关会议后来没有召开,记者了解到,这可能也跟市里的一些工作安排有关。现在的大连市政府已经到了即将换届的时候,这个时期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最重要的完成工作交接,任何重大事情的决定都不适合在这个时期轻易做出,更何况阿尔滨俱乐部的生存问题并不是国计民生。

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人都埋怨政府不作为,但事实上阿尔滨现在这种混乱的管理局面,也着实让市里不好出手,市政府的每一项拨款和资金用途,都必须有规划和严格的审批,因为阿尔滨搞足球,撑不下去就要拨款给阿尔滨,这是根本不合乎规矩也没有先例的。就算市里召开足球工作会议,也是研究大连足球整体发展的方向和规划问题,大连阿尔滨的经营困境,显然也不是一次特事特办就能解决的。

申请体育专项拨款?奖励?大连阿尔滨内部有人说,阿尔滨梯队代表辽宁省参加全运会,获得了冠军,也没有见过一分来自市里的奖励。但是即便用这个名目给阿尔滨今年申请来了经费,暂时熬过眼下的困境,那么明年怎么办?让大连市体育局和足协的一些人头疼的是,现在大连阿尔滨的工资结构并不是很合理,队内动辄就是几百万的高薪,几千万下来可能只够解决部分欠薪,但是绝对根除不了全部的问题。

阿尔滨年初的时候明明可以通过销售球员改善自身经营状况,并借此机会改善工资结构,让俱乐部从高风险运营状态中走出来,缓解部分经费不足的压力,但是俱乐部最终没有出售球员,改善工资结构的问题就此搁置,导致情况持续恶化。直到赛季中期才卖了两名球员,但是据说卖掉球员的钱分文没有进俱乐部账面,而是全部直接被阿尔滨集团划拨走,连原来答应给于汉超和李学鹏两名球员的欠薪也都没有支付,大连市政府也好,体育局也好,都有理由有疑虑,就算是拨款给了阿尔滨,这部分款项会不会用在解决俱乐部欠薪问题上,而不会被挪作他用?

现在的阿尔滨俱乐部,如果只寄望于政府的财政拨款来改变现状几乎是不可能的,球员的高额工资,造成巨大的资金缺口,政府部门和体育局,不可能在做出扶持决定时,完全不考虑阿尔滨的具体情况,如果有资金的注入,应该伴随的就是对俱乐部的整改要求。至于球队转出大连,这是体育局层面都不能决定的,体育局目前就此和阿尔滨俱乐部的沟通,据说代表的是上面的意思,但是不是有市里领导在这个问题上给出过明确指示,不得而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阿尔滨 市里 集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