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足协本季60张违纪罚单超上季 辱骂裁判超2/3


来源:新华社

昨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发生在上周国内职业联赛中的几起违纪事件举行处罚评议会。由于在前晚国安与人和比赛中向看台竖中指,人和主帅朱炯被初判停赛4场、罚款2万元。而在公布本轮处罚结果前,中国足协本赛季

昨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发生在上周国内职业联赛中的几起违纪事件举行处罚评议会。由于在前晚国安与人和比赛中向看台竖中指,人和主帅朱炯被初判停赛4场、罚款2万元。而在公布本轮处罚结果前,中国足协本赛季开具的罚单已达60张,已超过整个上赛季针对赛场内违纪开出的54张。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赛季诸如竖中指、发表不当言论、指责与谩骂裁判之类的“软暴力”行为达违纪案例总数一半左右,对国内足球竞争环境和公信力的破坏显而易见,中国足协有必要再挥重拳打击违纪。

朱炯认错“马马虎虎”

昨天,人和主帅朱炯出现在中国足协的办公楼内。由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得到了朱炯在国安、人和比赛期间竖中指的证据,朱炯不得不亲赴纪律委员会处罚听证会,对自己的行为作情况说明。一位足协人士用“马马虎虎”形容朱炯的认错态度。该人士透露,“纪律委员会了解到,朱炯当时是做了一系列连续动作,但恰好其中竖中指的动作被镜头捕捉到。证据确凿,没什么可辩的。”

与恒大外援迪亚曼蒂一样,根据相关纪律处罚规定,朱炯被足协初判停赛4场、罚款2万元。朱炯也成为继吕文君、雷内、迪亚曼蒂后,本赛季因“打手势侮辱他人”被追罚的第四人。

  本赛季场内违纪增多

随着恒大外援埃尔克森被追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2013赛季共计开出92张罚单。不过其中38张开给了足球贪腐案涉案者的行业违纪行为。这样算来,上赛季国内赛场的违纪案例仅有54起。中国足协在总结上赛季国内联赛纪律情况时,也对各有关参与者加强自律,违纪数量有所减少提出表扬。然而好景不长,到上周处罚“弄虚作假”的青岛中能俱乐部,足协本赛季处罚的国内足球赛场违纪案例已达60起,比整个上赛季还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委员们昨天也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软暴力”抬头必须严打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公布的60张罚单中,类似恶意犯规、追打裁判的违纪行为并不占多数。除赛区及俱乐部违纪行为之外,指责与谩骂裁判、侮辱他人、发表不当言论等违纪行为居多。比如联赛上半程,当时还在舜天效力的德扬、恒大主帅里皮、国安主帅曼萨诺与外援马季奇都曾因发表不当言论被追罚。

而竖中指则是国内足球赛场“软暴力”违纪的另一典型。有圈内专家曾经这样总结,其实竖中指者大多因为负气难忍,大多也心存侥幸心理而“隐蔽违纪”,但无奈发生在足球场内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逃过媒体镜头的捕捉。对于上述违纪行为有所抬头,一位足协人士分析说,“在中国从事足球工作时间长了,对于中国足球赛场环境特性自然也了如指掌,既然在场上不能挑战裁判权威、发泄不满,那么违纪者只好选择到场外或者通过打侮辱手势的方式泄愤。比起有身体接触的暴力行为,这类违纪伤害程度小,实施此类违纪的风险也小,受罚力度也相对小一些,但给本人及足球界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巨大,因此必须严厉打击。”

    向裁判施压成常态

一位参与多次国内赛场违纪行为处理的人士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在处理违纪过程中,最令人气愤的当属球员、教练员或俱乐部成员场上不尊重判罚,一味向裁判施压,甚至指责、谩骂、围攻。

昨天纪律委员会还对上周绿城与鲁能比赛期间鲁能队翻译曹峥的违纪行为进行评议。报告显示,曹峥举着眼镜指责当值第一助理裁判“你眼瞎呀”。对此有圈内人士指出,“对不尊重裁判判罚者,处罚简单,但从思想上唤起国内足坛服从与尊重判罚的意识,却非常困难。”据统计,本赛季涉及职业联赛比赛本身的违纪行为,超过2/3都与违纪者不服从裁判判罚或侮辱、谩骂裁判有关。

有业内人士提到,由于执法2014赛季各级职业联赛的裁判员全部为本土裁判,加之国际裁判及国家级裁判佼佼者大多为年龄在30岁至40岁之间,因此违纪者,特别是“大牌”,每逢遭遇不利判罚时,就习惯性向裁判施压,就连国内名哨李俊、范崎也每每遭遇围攻。在中超赛场上,几乎没有一场比赛不出现裁判“被找茬”,诸如“官哨助恒大卫冕”、“京哨黑某某队”之类毫无根据的指责此起彼伏。对此类不正之风,中国足协确实该出重拳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裁判 违纪罚单超上季 足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