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城“一核四区”发展规划:邹西大工业板块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省第十次党代会强调,进一步研究制定西部地区发展优惠政策,建设新的经济隆起带。西部地区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是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省第十次党代会强调,进一步研究制定西部地区发展优惠政策,建设新的经济隆起带。西部地区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是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就是在鲁苏豫皖冀五省交界的长条地带,依托贯穿其中的交通干线和优势资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点城镇为骨架,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形成若干发展高地,对周边地区产生聚吸优质生产要素的“海绵”效应和商品流通、产业辐射的“泵压”效应,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推进济宁资源型城市转型,支持济宁市在带动西部加快隆起、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改造提升能源、化工、造纸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彰显济宁市现代产业新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水城的特色魅力,打造区域性产业、交通、商贸、物流、文化、金融“六大中心”,建成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中华儒家文化传承创新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城市和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

邹城工业园区抢抓邹西大工业板块建设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主导产业为支撑、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不断健全完善化工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化工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按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标准,启动建设总面积136平方公里的大工业板块,重点规划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和四大区中园。通过四镇两区一体化规划、产业项目一体化布局、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八大产业集群:

1、以荣信煤化、国宏化工、奔腾油漆、明坤化工、省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等为龙头的化工产业; 2、以兖矿轻合金、泰山玻纤、恒沃科技公司等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 3、以华鲁生物、尤特尔、孔圣堂制药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 4、以宏河造纸为龙头的造纸产业; 5、以东华重工、万达煤机、中心机电园等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 6、以衡远新能源、大唐风力发电、华润风力发电、赛维光伏太阳能等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 7、以邹县电厂、鲁西电厂粉煤灰、脱硫石膏、工业气源综合利用等为重点的新型建材产业; 8、以燕京啤酒、金钢山酒业、集盛食品、呱呱鸭等为龙头的食品深加工产业。

四大区中园:

1、化工产业园。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依托荣信煤化、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国宏化工等骨干企业,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规划引进10万吨/年F-T合成、20万吨/年乙二醇等项目,延伸煤化工、石油化工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链条互补、功能设施齐备的高端化工园区。 2、铝型材产业园。以兖矿轻合金公司为龙头,着力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铝材深加工产业,重点引进车辆基础设施用铝材;汽车轮毂、车用精密压铸件;飞机蒙皮、框架、螺旋桨、邮箱、壁板和起落架支柱以及内饰部件等项目,全力打造国内知名品牌铝制品生产基地。 3、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依托衡远新能源、天能蓄电池、金鼎公司等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及配件产业聚集区,逐步完善动力、制动、电控等相关产业,打造山东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及配件产业基地。 4、机电制造产业园。依托万达煤机、东华重工等大型装备企业,重点引进高投入、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带动型的机电装备制造项目入驻,大力发展成套矿山装备、液压机械、数控机床、机电设备、汽车成套装备等产业,努力打造机电装备产业基地。

相关专题: 邹城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邹西大工业板块 规划 邹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