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企业掘金中亚五国


来源:日照网

“我们公司2011年5月在吉尔吉斯斯坦建厂,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回收投资成本的目标,发展势头强劲。像众兴包装一样,日照的很多企业对中亚有着同样的目标:让自己的产品进入中亚市场,或把对方的优势产品引入日照。

原标题:日照企业掘金中亚五国

“我们公司2011年5月在吉尔吉斯斯坦建厂,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回收投资成本的目标,发展势头强劲。”6月15日一大早,在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会场,日照众兴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淑海满怀期待,希望以吉尔吉斯斯坦为生产基地,将产品辐射中亚各国及俄罗斯。

像众兴包装一样,日照的很多企业对中亚有着同样的目标:让自己的产品进入中亚市场,或把对方的优势产品引入日照。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日照与中亚五国的实际贸易额达1.5亿美元,通过第三方实现间接贸易额3.5亿美元。

“中亚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条以铁路为纽带的新丝绸之路上,日照企业掘金中亚市场的热情高涨:日照与中亚国家的43家企业具有良好的贸易关系,主要涉及塑料制品、农产品、农用机械等。去年,日照达诺工贸有限公司、莒县昌华塑料有限公司分别出口中亚五国塑料制品1551万美元、1009万美元,日照金天地有限公司从中亚五国进口矿石753万美元。

据了解,日照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合作以贸易为主,深层次合作有待进一步加深。“五征集团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产品以及研发与制造优势、现代农业产业优势,积极与中亚国家的企业、农场建立贸易合作、投资合作、技术合作关系,并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农机、运输车辆及专用车市场的开拓,实现共同发展。”当日下午,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上,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说。

事实上,早在论坛召开之前,平台效应已经产生:6月初,山东比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与塔吉克斯坦一家公司签订了酒店专用话机订单;华龙纺织、可意食品等农业机械、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到中亚五国投资建厂、合作开发的意向大大提高。(记者 侯庆萍)

相关专题: 中国-中亚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中亚五国 日照 五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