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仲淹和他的邹平故事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范仲淹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入仕为官40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能将,在朝廷为良相”,他的文采与政治才能同样出色,被朱熹赞为“天地间第一流人物”。

范仲淹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入仕为官40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能将,在朝廷为良相”,他的文采与政治才能同样出色,被朱熹赞为“天地间第一流人物”。然而,在入仕前,范仲淹在山东淄州长山县(今邹平长山镇)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期,与长山结下了一生之缘。  

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他少时勤奋苦读,科举入仕,奉旨戍边,非常有威望。范仲淹的千古名作《岳阳楼记》,文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句,不仅成为千古传颂的名句,而且也充分展示了范仲淹忧国忧民、先忧后乐的高尚情怀,和一代名相“以天下为己任”的人生信条和情系苍生的民本思想。范文正公祠里有副对联:“宰相出山中,划粥埋金,二十年长白栖身,看齐右乡贤,依然是苏州谱系;秀才任天下,先忧后乐,三百载翰卿著绩,问济南名士,有谁继江左风流。”对范仲淹一生的经历和业绩作了全面的概括和评价。         

相关景点推荐

范公祠

范公祠位于邹平东部长山镇范公村,是一代名相范仲淹青少年时期生长和居住的地方,初建于宋志平二年,是全国第一个纪念范仲淹的祠堂。范公祠门前古槐为始建范公祠时所植,距今已有960多年的树龄,有“邹平树王”之美誉。为打造“范公故里•山水邹平”旅游品牌,2006年县政府重新整修建设范公祠景区,景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由范文正公祠、菜根茎舍、忧乐亭、烟雨亭、碑廊、后花园、王家石刻等建筑组成。

醴泉寺

醴泉寺位于邹平县西南长白山中,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距今有1500年的历史,由庄严法师创建,时名龙台寺。唐中宗时寺僧仁万重建寺院,寺院落成之日,恰东山石壁有一泉涌出,中宗赐名“醴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自古就有“品重醴泉”之说。醴泉寺建于群山环抱之中,坐南朝北环境幽美、山峪纵深、古木参天、为一方之名寺。当年北宋名相范仲淹曾在此苦读三年,后终成大业,醴泉寺也因此美誉倍增,香火日益兴盛。寺内范文正公祠与大雄宝殿向背而建,且范公祠高出主殿1.1米,故有“天下寺院皆崇佛、唯有醴泉独尊儒”之说。生动体现了邹平人对范仲淹先忧后乐民本思想继承与崇仰。每年的农历六月六为醴泉寺庙会。  

范公碑廊

范公碑廊是范仲淹或纪念歌颂范仲淹的诗词或楹联。

范公读书洞

范公读书洞是范仲淹21岁那年在醴泉寺读书时为避开寺院嘈杂的环境在醴泉寺山南深山处寻得的一处幽静的山洞。                         

资料来源:邹平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局 于海亭 田芳提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范仲 和他的邹平故事 范公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