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诸葛亮和他的沂南故事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诸葛亮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1] ),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在世时

诸葛亮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1] ),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追谥忠武侯,东晋政权因其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于建兴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宝鸡岐山境内)逝世。

相关景点推荐

诸葛亮文化旅游区

诸葛亮文化旅游区位于沂南县城区西部。从京沪高速沂南县出口下,沿迎宾大道北行25公里可达。距临沂市60公里。属文博院馆。公元181年,诸葛亮出生于琅琊国阳都县(今山东省沂南县砖埠镇),为了弘扬诸葛亮文化,于1993年,在卧龙山东侧建诸葛亮公园,2005年景区进行了扩建、质量提升,正式对外宣传推介并开放。

诸葛亮文化旅游区占据着卧龙山整个东部山体, 上半部分山翠水清,风光秀美,整个山体遍布奇石,形态各异。下半部分以一代智圣诸葛亮的生平为主线,仿汉代的建筑风格,建设了诸葛亮铜像、回音壁、汉街思古、武侯双阕、智慧桥、圣贤路、乾隆御碑亭、诸葛宗祠等景点。让游客充分领略到一代智圣的丰功伟绩、汉代的文化气息以及阳都的人杰地灵。

景区下部有一体积和重量为世界之最的诸葛亮铜像,铜像后方修筑了介绍诸葛亮生平的汉画像弧形墙,建成后偶然发现此墙具有十分清晰的回音功能。登山顶姊妹厅可远眺沂蒙风光、近观景区盛貌。自2005年,每年在景区前的广场上举办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大量游客。

诸葛亮故里纪念馆

1992年,沂南县人民政府投资40万元人民币在沂南县砖埠乡孙家黄疃修建了“诸葛亮故里纪念馆”,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为仿古式建筑。纪念馆左侧竖立的穿孔汉画像石碑,是汉代遗物。院内有千年银杏树一株,高23米,树围3.6米,树冠覆盖达360多平方米。

纪念馆三块汉画像石均是诸葛亮故里出土的。大殿高7米,宽9米,长12.4米,建筑面积111.6平方米。大殿正中安放着诸葛亮塑像,四周是14幅壁画,全面反映了诸葛亮一生壮丽辉煌的业绩。

建议游玩天数:1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诸葛亮 和他的沂南故事 南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