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白和他的兖州故事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李白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是闻名世界的伟大诗人,他于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入籍瑕丘(兖州),直到上元三年(762)病死安徽当涂,

李白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是闻名世界的伟大诗人,他于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入籍瑕丘(兖州),直到上元三年(762)病死安徽当涂,其间二十多年,行踪虽飘忽不定,但妻子儿女均安家兖州,兖州成为李白的第二故乡。他常在兖州迎宾酬唱,游览赋诗。兖州城东泗河西岸建有青莲阁,奉祀着李白及儿女塑像,表达了兖州人民对诗仙太白的怀念与敬爱。

李白在兖州留下了《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和《东鲁门泛舟》等40首诗篇,被后人世代吟诵。

相关景点推荐

青莲阁

青莲阁位于兖州城东金口坝之北的泗河西岸,今铁路医院院内,始建无可考。

1522-1565年(明嘉靖年间)知县李知茂重修,后倾圯。据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滋阳县志》记载:“阁在黑风口龙王庙内,其地即李白诗所云‘鲁东门’者。道光间邑令冯云鹓重建,以祀谪仙。”可知这是为纪念李白而建的一幢阁楼。李白号青莲居士,到兖时常住于此,并留下30余首著名诗篇。从他有关兖州的诗篇中亦可找到佐证。据光绪版《滋阳县志·艺文》记载,《鲁东门泛舟》就是在青莲阁下作的。原诗如下:“日落沙明天倒开,波摇石动水萦回。轻舟泛月寻溪转,疑是山阴雪后来”。从内容上看,这首诗完全切合兖州城东门外泗河的景色。

金口坝

“金口秋波”曾是兖州八景之一。著名的水利工程设施,李白和杜甫赋诗相别“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中的“石门”,就是金口坝。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口坝在城东五里泗、沂、府河交会处,系调节河水流量的设置。1966年以前兽河工农兵大桥未建成时,此坝为兖州至曲阜的必经之路。因其所处位置重要,坝身石与石之间均以金属(铁)扣接,故名。

金口坝宏伟坚固,横跨泗河,宛如卧波长虹,自古即为游览胜地,被誉为“金口秋波”。每当夏秋之交,清波如镜,绿柳成荫。游人到此,如入画境。唐朝大诗人李白曾赋诗云:水作青龙盘石堤,桃花夹岸鲁门西。若教月下乘舟去,何啻风流到剡溪。

当年,李白、杜甫相会于兖州,鲁门泛舟,石门宴别,赋诗酬唱,便在金口坝处。1994年该处出土北魏守桥石人二尊,其一背后铭文有“起石门于泗津之下……”数句,可知此地便是诗仙、诗圣“石门相会”处。金口坝这座水上石门,写下了中国文学史上诗坛“日月相逢”的千石佳话;石老的金口坝、泗河水为两位伟大诗人的才思诗情,提供了多么美好的创作源泉!

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大坝渐呈苍老之态。解放初期,曾对金口坝进行过维修,但由于桥身长年负荷交通重压,基础已向河床下陷,原巨大石条之间已相互错位。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此桥已不堪重负,几处桥石塌落,坝基木桩裸露,如不及时维修,一遇洪汛,这座石坝将毁于一旦。鉴于此,兖州市文化部门在科学制定大坝修复方案的基础上,采取“修旧如旧”的方法,对坝基进行整体修复。工程于1997年4月启动,同年7月竣工,共用资金近100余万元。修复之后的金口坝,恢复了往日的秀丽风姿,成为反映兖州历史与文化的重要人文景观。大坝修复后,立碑刻文纪念,以昭后人。

建议游玩时间:1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李白 和他的兖州故事 石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