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子和他的邹城故事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孟子 孟子,名轲,字子舆,华夏族,鲁国邹(今山东省邹城市)人。是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 孟子代表作《鱼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已编入初中

孟子

孟子,名轲,字子舆,华夏族,鲁国邹(今山东省邹城市)人。是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

孟子代表作《鱼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已编入初中语文教科书中,《寡人之于国也》编入高中语文教科书中。政治上,孟子主张法先王、行仁政;学说上,他推崇孔子,反对杨朱、墨翟。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思想,但较之孔子的思想,他又加入自己对儒术的理解。后世追封孟子为“亚圣公”,尊称为“亚圣”。其弟子及再传弟子将孟子的言行记录成《孟子》一书,属语录体散文集,是孟子的言论汇编,由孟子及其弟子共同编写完成。

孟子旅游观的理论基础是其仁政贵民的政治思想,主要包括:“游事后民”的旅游地位观,人物和谐的旅游开发观,“无事勿游一的旅游动机观”和“道一在其中的旅游本体观”。历史语境、传统学术精神赋予孟子旅游观以鲜明特征。孟子旅游观对当今仍具有一定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景点推荐:

孟庙

孟庙又称亚圣庙,在山东省邹城市城南,为历代祭祀孟子之所。孟子,名轲,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孟庙呈长方形,院落五进,殿宇64间,占地60余亩。亚圣殿位于南北中轴线上,为庙内主体建筑。据记载,历代重修,达38次之多。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年间地震倾圮后重建。殿7间,高17米,横宽27米,进深20米,双层飞檐,歇山式,绿琉璃瓦覆顶。檐下八角石柱26根,中轴线两侧对称排列寝殿等,庙内共有碑碣石刻350余块,庙内古树苍郁,葱笼茂密,堪称奇观。

孟府

孟府,也称“亚圣府”,重要的儒家府第之一,座落于邹城市。总面积2.24万平方米,位于孟庙西侧,与孟庙一路相隔。孟府是古代文化巨人——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孟子的故居,是文化荟萃之乡,传统文化发祥之地。是孟氏嫡系后裔居住的宅第,始建于北宋晚期。位于邹城南关,孟庙西侧,庙、府仅一街之隔,是孟子嫡系后裔居住的宅第。孟府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封建贵族府第,平面成长方形,占地面积约2.24平方米。前后有七进院落,楼、堂、阁、室148间,以主体建筑大堂为界,前为官衙,后为内宅,整体布局大方气派,典雅中透着几分威严。

孟林

孟林是孟子和他后代子孙的墓地,位于邹城东北12公里的四基山西南麓,南面凫峄,北拱岱岳。是一处保存时间长、较为完整的家族墓地。林内植有桧、柏、榆、槐、楷、楸、枫、柞、杨等各类树木一万余株,多为宋、金、元、明、清各代所植。孟林享殿大门坐北朝南,经神道、御桥即可达门前。院内现存享殿基本保持了原来的面貌,只是左右厢房早年倾圮后末再修建。享殿内现存石碑六幢,对研究孟子史迹,有重要参考价值。享殿后是孟子墓,坟茔高大、草丰林茂。墓前有巨碑一幢,上刻“亚圣孟子墓”。孟子墓西北约300米处有高大的古冢三座,相传为孟孙、季孙、叔孙之墓。 孟子的诞辰是四月初二,为纪念孟子的诞辰,每年四月初二至初五在孟林前举行盛大的古会,一年一度,延续至今。

孟子湖

孟子湖,原名西苇水库,位于白马河支流大沙河的中段,市城区东。是邹城境内唯一的大型水库。总库容1.07亿立方米,兴利库容0.41亿立方米。1959 年10月4日开工兴建,1960年6月底基本完成,水坝建在水库西部和北部。流域面积为113.6平方公里,灌溉面积7.74万亩,有效灌溉面积5.1万亩。

建议游玩天数:1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孟子 邹城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