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子和他的曲阜故事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孔子(儒家学派创始人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人(今山东曲阜);祖籍宋国夏邑(今河南商丘夏邑)。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开创

孔子(儒家学派创始人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人(今山东曲阜);祖籍宋国夏邑(今河南商丘夏邑)。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孔子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孔子被后世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孔子是其中古圣先贤旅行者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千百年来,孔子通过其深邃的旅游思想,深深启迪与影响了后代人的旅游观念和行为。孔子的“远游观”和“近游观”以及“山水比德”的审美观,他所提倡的“听乐观礼”文化之游和体验山水自然之游以及他所反对的佚游等,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孔子还提出了“游必有方”的旅游思想,强调积极入世的人生价值观。孔子周游列国,从55岁到68岁,孔子带着他的弟子,用了十几年时间在列国游历。

相关景点推荐:

孔府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东侧,有“天下第一家”之称,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孔子死后,子孙后代世代居庙旁看管孔子遗物。到北宋末期,孔氏后裔住宅扩大到数十间。 现在孔府占地约7.4公顷,有古建筑480间,分前后九进院落,中、东、西三路布局。府内存有著名的孔府档案和大量文物。孔府占地240亩,共有厅、堂、 楼、房463间。九进庭院,三路布局:东路0即东学,建一贯堂、慕恩堂、孔氏家庙及作坊等;西路即西学,有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及花厅等;孔府的主体部分在中路,前为官0衙,有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后六间等,最后为花园。

孔庙

孔庙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是第一座祭祀孔子的庙宇。初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孔子的故居为庙,以皇宫的规格而建,是我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曲阜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是分布在中国、朝鲜、日本、越南等国家2000多座孔子庙的先河和范本,据称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孔子死后第二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此后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到清代,雍正帝下令大修,扩建成现代规模。 孔庙前为神道,两侧栽植桧柏,创造出庄严肃穆的气氛;庙的主体贯穿在一条中轴线上,左右对称。前后九进院落,前三进是引导性庭院,只有一些尺度较小的门坊,院内遍植成行的松柏。座座门坊高揭的额匾,极力赞颂孔子的功绩。第四进以后庭院,黄瓦、红墙、绿树,交相辉映,而供奉儒家贤达的东西两庑,分别长166米。 孔庙内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东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所以它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孔庙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

孔林

孔林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林墙全部用灰砖砌成,墙中古木参天,茂林幽深,相传孔子的弟子,各以其故乡的树木种植于孔林之内,因而树种极多。林中墓冢累累,碑碣林立,石蚁成群,除孔子、孔鲤、孔及这祖孙三代墓葬和建筑外, 还有孔令贻、孔毓垢、孔闻韶、孔尚任墓等。这里的墓碑除去一批著名的汉代石碑被移入孔庙之外,尚存有李东阳、严嵩、翁方纲、何绍基、康有为等历代大书法家的亲笔题碑,故而孔林又有碑林的美名,堪称书法艺术的宝库。 区内主要景点有:神道、洙水桥、享殿、孔子墓等。

孔子六艺城

孔子六艺城位于曲阜市南新区春秋路15号,他以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一生崇尚和倡导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引线,运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手段,借助音乐、美术、建筑等表现形式建造的一座集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历史性、趣味性及购物、美食、旅游、 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城。 整个六艺城分为“孔子列国行”、“礼厅”、“书厅”、“御厅”、“乐厅”、“射厅”、“数厅”等多处景观,都是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再现孔子时代的各种景象,具有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更重要的市还具有参与性,使游客可身临其境,体验生活,解读孔子,其乐无穷。

孔子故里园

孔子故里园以独具东方特色的建筑风格生动再现了鲁国民居风貌和民俗文化,让人跨越二千五百年,领略中国古代文化和孔子文化的伟大与神秘。景点更是以大量的史实资料,描绘了一幅孔子文化的壮丽画卷。 景点分为忠良阁、仁德厅、义型轩、智慧库、勇毅楼、礼仪厅、廉洁坊、习礼堂、崇圣殿,以及九曲桥、观川亭、荷花池、孔子圣迹石雕等景区,文化内涵丰富。

建议游玩天数:2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孔子和他的曲阜 和他的曲阜故事 思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