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结合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近年来,山东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外交,积极探索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机制,拓展整合对外文化交流资源的有效途径,形成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方式、多层次的文化交流格局,为山东国

近年来,山东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外交,积极探索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机制,拓展整合对外文化交流资源的有效途径,形成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方式、多层次的文化交流格局,为山东国际经济文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山东与海外文化进一步增多,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成果丰硕,山东省已向世界多国孔子学院、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赠送孔子铜像。

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仅仅处于起步的阶段,存在诸多问题。发展不够平衡。山东与中亚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投入资金较少,文化政策比较零散。文化交流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目前文化交流还没有制定出富有前瞻性、系统性、全局性的战略,思路和定位不清晰。文化交流深度有限。文化交流形式单一,文化交流深度不够。“文化逆差”成为山东对外文化交流的瓶颈。山东的世界级文化品牌数量少,高端品牌缺乏,是山东企业“走出去”的致命弱点。文化产品创新不足。教育国际交流存在短板。文化认同感不高。

在应对山东文化合作的障碍时,山东从自身出发,协调机构,完善制度,制定好山东文化“走出去”战略规划,利用载体平台,扩大齐鲁文化影响力,创新内容,加强与社会团体交流。

发挥山东文化大省作用,增强文化软实力,传播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资料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

相关专题: 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文化 山东 走出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