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环保特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当今世界,世界各国面临众多环境问题,空气质量恶化、土壤退化等。“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环保合作,顺应世界环保发展态势,寻找合作机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提升环保的水平和质量。中国是世界大国,环保问

当今世界,世界各国面临众多环境问题,空气质量恶化、土壤退化等。“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环保合作,顺应世界环保发展态势,寻找合作机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提升环保的水平和质量。

中国是世界大国,环保问题不容乐观,雾霾、灰尘、农药过度使用都是面临的主要环保问题,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显得尤为的重要。

山东是人口大国、工业大省,长期以来工业结构偏重,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排放量居全国第一,属于能耗大省。“十二五”以来,山东省积极实施转方式调结构,以大力改善环境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山东省以务实的态度积极寻求对外环保合作,呈现出多点开花、多面联合的良好态势。

山东环保产业基础较弱,在环保合作方面面临众多问题。第一:国际环保合作存在区域不均衡现象。首先,山东省没有形成辐射整个亚洲地区的态势,仅在东北亚地区有良好表现。第二:环保产业竞争力不强。山东环保产业总量和规模偏小,环保产业的竞争力和不强。第三:环保科技融合不足。

面临众多问题,山东积极出台政策建议。在加强环保产业竞争力的基础上,鼓励进行海外项目拓展,转型环保产品升级。试水“环保特区”,选择有特殊环境保护的区域,实行与国际接轨的环境治理模式、环保产业发展方式、政府监督和管理模式。

山东要积极利用区位优势,发出山东声音,形成“一带一路”上回响的山东声音,有力地推动人类社会中全新的国际合作格局。(资料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布局》)

相关专题: 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合作 山东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